教宗方濟各20日在第2屆國際營養大會表示,世界糧食足夠養活每個人,但面對糧食問題,我們必須克服的第1個挑戰是:資訊被操縱、將國家安全當藉口、腐敗和「哭訴」經濟危機。他明確指出,享有健康飲食的權利意味著尊嚴,而非施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0日報導,教宗方濟各在世界糧農組織(FAO)所舉辦的第2屆國際營養大會上向世界各國政要發表講話時,呼籲172國家的代表堅定履行其承諾,採取切實有效的行動,確保全體國民都能獲得糧食安全。他指出,享有健康飲食的權利意味著尊嚴,而不是施捨。

教皇方濟各指出,當前各國之間的聯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緊密,糧食、營養和環境應當被看作是全球性公共問題。

  

教皇方濟各表示,儘管世界生產的糧食足夠養活每一個人,但被操縱的資訊、將國家安全作為藉口、腐敗和對經濟危機的「哭訴」經常導致糧食問題。這是我們必須克服的第1個挑戰。

  

教皇方濟各表示,抗擊饑餓和營養不良的鬥爭目前面臨的制約因素是「市場優先、利潤至上」的觀念,這使糧食成為一種用於買賣和投機的商品。他敦促將人權問題納入所有援助和發展計畫。

本月早些時候,教皇致函出席布里斯班20國峰會的各國領導人,認為營養不良是他們應當尋求解決的首要問題。

  

西班牙王后萊蒂齊亞(英語:Queen Letizia of Spain,西班牙語:Su Majestad la Reina de España;1972年9月15日-)也在大會上發言,強調在確保家庭營養方面婦女發揮著特別重要的作用。她認為,解決饑餓問題不僅在道義上,而且在經濟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她呼籲跨國食品和農業企業加入國際發展機構和政府行列,為改善營養作出貢獻。

  

第3屆國際營養大會於19日批准了《營養問題羅馬宣言》和《行動框架》,其中包含旨在應對當今主要營養挑戰和確定營養領域國際合作優先重點的自願原則。這些重點包括制定方法來解決肥胖這個日益增多和甚至發生在低收入國家的全球性健康問題,應對影響世界20億人的微量營養素缺乏症,並確保所有兒童都能獲得身體發育所需的健康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