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局長李翔宙今(20)日表示,上個月在立法院的公開會議專案報告以及官員的答詢內容,中共一句不漏的都知道,「一字一句」都出現在中國的情報文件中,他擔心立法院已遭到滲透。但在幕僚提醒後,他才得知立法院會和委員會都會進行公開網路直播時,他才了解中共情資的來源,因此,被詢及此舉是否影響國家安全時,李翔宙說,目前還不會影響國家安全,除非有人沒有保密警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聽取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報告,「中國網軍入侵我國政府機關及社群網站之現況及對國安之影響、如何避免各機關機密文件資料遭駭客竊取、我國對資安防護之軟硬體規劃及建構期程、相關人才培訓、對中國之攻擊能量、資安預算編列狀況、責任歸屬,以及如何有效整合各單位之資安能量」。李翔宙在回答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做了以上表示。

李翔宙說,上個月在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的答詢內容,結果中國情蒐人員一字不漏的全都蒐,「會一字一句的,做最精準的情報判斷」。李翔宙所指的是,海巡署副署長鄭樟雄上個月在立院答詢時,披露在太平島碼頭興建完成後,不排除派遣3000噸級巡防艦駐守一事。

林郁方追問,國安局是否懷疑立院已有中共的手伸進來?李翔宙回應,「確實擔心」。林郁方則進一步建議,未來外交國防委員會開會時,應該為了國家安全,要求所有人把手機交出來,包括媒體記者、立委助理、立委或官員都應該把手機交出來,美國在開會時,都把手機拿到「養機場」保管,李翔宙則允諾研究。

民進黨立委、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邱志偉在質詢時也進一步詢問,官員在立院詢答遭到鉅細靡遺的披露,會否影響國家安全?李翔宙在經過國安局幕僚提醒,才對於立法院所有公開院會、委員會都會透過直播系統對外放送「恍然大悟」。之後,他表示,立法院的公開質詢系統經網路直播,「如果我是中共情搜單位,會字字句句把它聽完,即可精準進行情勢判斷」,但網路直播公開會議都可以掌握,目前不會影響國家安全,除非沒有保密警覺。

至於立委關切網路謠傳月底選舉可能出現奧步如:槍擊案、車禍、潑汽油彈等,李翔宙在答詢時表示,有聽說這樣的傳聞,正深入查察中。對於是否強制提供防彈衣給候選人?李翔宙說,會全面推動這個工作,建議候選人穿起防彈衣,國安局可以提供,針對任何對選情會有衝擊的意外事件,會從維護治安的角度,全力防止。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