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於20日晚間8時(台灣時間21日上午9時)以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方式,逕自公布新的移民改革政策;未來如果順利施行,將讓美國境內約400萬非法移民免於被遣返命運。對此,剛贏得國會選舉的共和黨大表不滿,並批評歐巴馬越權,忽視新民意,未來將反對到底。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歐巴馬將「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宣布移民改革的舉措引發共和黨不滿。共和黨認為歐巴馬在法律上已經越權,完全無視期中選舉反映出的新民意,揚言反對到底;共和黨參、眾2院成員也在商討對策,但他們也希望避免用「關閉政府」的激烈手段抵制歐巴馬。

報導指出,民主、共和2黨日前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將在2015年共同改革移民制度。但依目前的發展態勢,雙方再就移民問題合作的可能性已經很小,「甚至已完全消失」。

歐巴馬19日在白宮官方臉書上表示,「是時候修改我們的移民體制了。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破碎的移民體制行不通,不幸的是,華盛頓(政府)一直視而不見。因此,我要運用總統的行政權改善現狀,我將持續和國會溝通,希望徹底解決這項問題。」

熟悉歐巴馬新移民政策的官員透露,新政策將允許「子女為美國公民(在美出生),且本身在美國居住滿5年的非法移民」續留美國,部分人士還可取得工作許可。除此,高科技工作者與孩童時期就入境美國的非法移民,也將更有機會申請合法居留證。

另一位官員也透露,這次的移民改革還將應企業界要求,提供更多類型的工作簽證與家庭團聚簽證;另外,正在美國等待工作簽證的外國學生也將獲得更長的居留時間。

預計歐巴馬將在白宮宣布這項消息,而在此之前,他將先出席位於拉斯維加斯太陽中學(Del Sol High School)的活動;歐巴馬2013年在此演講時,首度提出移民改革計劃。這項計劃後來正式成為移民法案,雖然獲得參議院通過,但在眾議院遭到否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