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數千名工會成員、大學生、教師和原住民昨(19)日集結在首都和其他城市,抗議現任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未經修憲程序,就想直接在2屆任期結束後,繼續連任。

根據《西澳報》引用法新社20日報導,厄瓜多總統科雷亞於2007年首度當選,2013年連任成功,這屆的任期到2017年結束。厄瓜多憲法規定,總統可以連任1次。然而,厄瓜多憲法法庭卻在今年10月裁定,國會有權立法取消任期限制,讓科雷亞這次任期屆滿時,仍可尋求3連任。

3千名厄瓜多抗議人士昨日在首都基多(Quito)遊行。這是9月份以來,第2次反政府示威。上次的示威活動曾造成34名警員受傷、53位民眾被拘禁。

工會領袖塔塔穆茲(Mesias Tatamuez)指出,厄瓜多如果要取消總統的任期限制,就必須先召開立憲會議。

拜石油盈餘支撐的社會福利與基礎建設計畫所賜,厄瓜多現任總統科雷亞在該國許多地區仍受到擁戴。若違憲爭取連任問題沒受到挑戰,科雷亞很有機會成功3連任。

在中南美洲,許多國家的憲法原本都將總統的任期限定為1任。晚近許多國家修憲放寬為2任。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國則在強人領導下,取消任期限制,讓強人可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厄瓜多的問題則是,根本沒有修憲,就想用國會立法的手段來解除憲法規定的任期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