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2季出現負成長,外界對「安倍經濟學」的質疑聲浪也愈來愈大。不過,日本中央銀行今(1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後,決定繼續推行貨幣寬鬆政策。首相安倍晉三今日也召集企業與工會代表,要求企業加薪,減低物價上漲帶來的衝擊。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央行表示,雖然第3季(7至9月)GDP下降,但目前日本經濟仍屬於「溫和復甦」狀態,加上增加消費稅的後續影響持續減緩,國內經濟將隨就業與收入上升而改善,因此決定繼續推動貨幣寬鬆政策。

日本央行也指出,相較於10月31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9名與會的政策委員中,有4人投下反對票,此次只有1人反對。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多數委員認為,企業收益和就業情況正在改善,經濟的良性循環仍在繼續,除此,出口預期也由日前的「弱勢」上調為「持平」。

日本央行計劃以每年約80兆億日元,擴大資金供應量,希望透過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提振經濟和扭轉消費者的通縮心理。

安倍晉三今日也邀集勞資代表舉行會議,安倍也繼去年後,再度要求企業加薪。安倍表示,因為日元貶值,業績逐漸回升的企業須採取加薪及擴大設備投資等措施。

對此,企業代表榊原定徵向媒體表示,「已體認到明年春季加薪的必要性,企業界將盡最大努力擴大企業收入,進而帶動加薪。」不過,榊原定徵也指出,如果要加薪,政府須下調企業所得稅等「支援企業」的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