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9)日在中常會表示,中韓簽署FTA,從北到南會有11個縣市受到衝擊,因此希望這11個縣市的國民黨候選人要求競爭對手承諾趕快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服貿協議3個議案,不要受到立法院反對黨杯葛的影響,「因為這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你的縣市工作和加薪的機會,我們不是在危言聳聽。」

經濟部長杜紫軍下午在中常會進行「中韓FTA對我國產業影響及因應措施」專題報告,馬英九在聽完後表示,在選舉前安排這場報告,有重要意義,這跟地方很有關係,因為中韓簽署FTA之後,受影響的是各地產業,其中有11縣市會受影響,包括高雄、台南、台中、桃園、新竹、彰化、屏東縣市、苗栗、雲林以及新北。

馬英九表示,4年前簽ECFA,韓國開緊急會議,並立刻規劃和中國協商FTA,2年前中、韓才開始談,現在又趕過台灣,「我感到痛心」,原本在中國市場有點領先韓國,現在又被趕過去,所以,要急起直追。

馬英九強調,最近有評論指出FTA是錯誤政策,但全球已簽署的FTA有391個,其中132個在亞太地區,亞太國家彼此間簽署FTA已蔚為風氣,台灣在這股風氣中落後很多。

馬英九強調,台灣這時還不快急起直追,落後的困難會越來越大,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因為中韓FTA繼續減少,就像台灣在美國、歐盟市場的佔有率,都因為美韓FTA、韓國歐盟FTA而不斷縮小,代表利潤減少,失業機會增加,這並非危言聳聽,呼籲大家正視中韓FTA對台灣的衝擊,他們最快明年中、最慢明年底就會生效,一開始是分階段,有的產品則是一次到位降到關稅零,這就會變成溫水煮青蛙。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去年對外貿易額5753億,是世界第19大貿易國,在產業供應鏈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卻簽這麼少的FTA,這是因為台灣的大部分主要貿易夥伴都不是邦交國,一旦談到簽約就會猶豫,但台灣不能閉著眼睛說不要緊、等一下沒關係,這樣是誤了台灣,希望立院儘快審查3個重要法案,首先是自由經濟示範區,做好內部自由化、鬆綁法規,還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服貿協議,越落後,趕起來越辛苦。

由於正值選舉時刻,馬英九也呼籲11個可能受FTA影響的縣市候選人能要求競爭對手承諾趕快推動這3個法案,不要受到立法院反對黨杯葛的影響,「因為這不是為了國民黨,而是為了你的縣市的工作機會、加薪機會,我們不是危言聳聽。」

馬英九最後指出,台灣有很多外在政治因素,已經使得我們處境困難,內部還要內鬥嗎?請求反對黨「你還忍心這樣鬥下去嗎?」「你還希望台灣繼續落後下去嗎?」馬英九說,「我在這兒誠懇呼籲大家冷靜下來,趕快急起直追,追得快,也許受的傷少一點,台灣要力爭上游,要符合我們國家應有的地位,請大家都給中華民國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