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競選總部總幹事姚立明昨(17)晚於「改變成真─紅色台北調」音樂會上,分享自己為何答應擔任總幹事的始末。姚立明表示,柯文哲當時一席話感動了他:「我是228受難者家屬,你是外省家庭,我被認為深綠,你被認為深藍,我們倆只要站在一起,全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藍綠就可以和解。」這段談話影片引發熱烈回響,感動不少網友。

姚立明表示,當時柯P對於市政仍有些不熟悉,因此找他來上課,上完課後柯P又多次找了他,隨後也請他擔任柯陣營的總幹事,起初姚立明婉拒,認為自己在節目上每天替柯講話,不浮上檯面,就能對柯文哲的選情很有幫助。

姚立明說,後來讓他點頭接任的原因,是因為柯P的一番話感動他,「柯P說,你跟我站在一起,露出來。我是228受難者的家屬,你是外省家庭,你的太太也是外省家庭,眷村長大的,我被認為是深綠,你被認為是深藍。我們倆只要站在一起,我們倆可以理性的交談。我們倆可以合作。全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藍綠就可以和解,對不對。」

這番話讓姚立明大為感動,他說,他問柯P阿扁的問題、統獨的問題、深綠的問題,柯P都會跟他談,當柯P反過來問他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時,他也會跟柯談。「他(柯文哲)說了一句話,我們兩個人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可是我們可以有共同的現在,也可以有共同的未來,對不對?」

這番談話也讓知名導演戴立忍相當感動,在臉書po文說,「早上起來不經意打開這個鏈結,然後眼淚就莫名地簌簌落下。」也有網友說,對手陣營心中只有藍綠,只想要藍綠對決,是無法理解這段話的箇中滋味。

影片為姚立明在17日晚間「改變成真─彩色台北調」音樂會中的談話片段。

以下為PTT網友nochoice所整理的逐字稿全文:

柯P跟我根本沒有交集,是有一天有一位學者來找我說,你願不願意給柯P上課。因為他對於市政府有一些不熟悉,我剛好教這門課,叫地方自治,所以我就給他來上課。

上完課以後阿,然後他就 隔了兩三天他又跟我聯絡,說他還有一些問題然後我們就繼續來交談。

他又找了我,我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他就有一次忽然就跟我講,大概過了一個半月。他就問我說,姚老師,你願不願意來做我的總幹事。

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每天我在節目上,大家都曉得,我每天上節目。我就跟他說,我跟他說,其實阿,其實我不必幫助你。其實我是蠻欣賞你的,所以我只要在媒體上,我每天替你講話,大家都會支持你,因為如果我不要浮出檯面來。我說我長這個樣子就很藍。然後呢,我就可以幫助你在電視台多講幾句好話,對你很有幫助,他就沒有講話了。

可是下一次他又跑來了,他講一句話讓我很感動,我就跳出來。因為我說我如果跳出來可能對我有傷害,可是對你也不見得好,說不定浪費了我在媒體的力量。

他說不是,他講一個道理我到今天都還記得,我來跟各位講,我也希望各位在最後十幾天,如果還有人問到你,你也跟他這樣講。

柯P是這樣回答我的,他說,你跟我站在一起,露出來。然後我是 228 的受難者的家屬,你是外省家庭,你的太太也是外省家庭,眷村長大的。我被認為是深綠,你被認為是深藍。我們倆只要站在一起,我們倆可以理性的交談。我們倆可以合作。全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藍綠就可以和解,對不對。

他說台北需要開始,台北如果不開始,全台灣都沒有機會。不可能從別的地方開始,一定要從台北開始。

我感受到這句話了,因為我感覺到我們倆可以交談。我問他阿扁的問題他跟我談,我問他統獨的問題他跟我談,我問他深綠的問題他跟我談。他也問我所有這些問題,我也跟他談。

我們倆有很多可能過去的背景歷史不一樣,因為我小的時候長大我每年過年,我爸爸就告訴我他怎麼逃難到台灣來,他就流淚。然後他說他爸爸,他小時候,他在家裡過年,他爸爸就跟他講,當時他的爺爺他的祖父 228 的時候,怎麼樣受難,他也流淚。

我們倆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可是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可是我們可以有共同的現在,也可以有共同的未來,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