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際投資人而言,會對世界市場帶來最大風險威脅的國家是俄羅斯,受到最近油價狂跌打擊最大的國家,也是俄羅斯。

《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在台灣時間今(17)日上午報導,彭博國際投資人全球調查(Bloomberg Global Poll of International Investors)詢問受訪者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最大的風險的源頭為何時,有52%的人回答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衝突,遠高於認為是「伊斯蘭國」(26%)和伊波拉病毒(5%)者。

近來不斷狂跌的油價,可能使國際政治產生變化。因低油價獲利最大的國家,1/3的受訪者認定是美國,18%認定是中國,15%認定是日本,11%則認為是歐洲和印度。至於最大的輸家,51%的投資人認為是俄羅斯,也高於認定是委內瑞拉(21%)、沙烏地阿拉伯(12%)和伊朗(6%)的比例。

德國科立內歐資產管理公司(Collineo Asset Management GmbH)分析師費茨歇(Fabian Fritzsche)指出,俄羅斯高度倚賴油價來支撐政府的預算和外貿,因此成為最大的輸家;對中東產油國而言,高油價當然好,但低油價他們也承擔得起。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上週五(14日)曾說,國際原油狂降,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在更早之前,普亭也曾在6日將國際油價大跌歸咎於其他國家的政治操縱。儘管普亭個人沒有清楚點名,路透社在當天的報導卻指出,俄羅斯的政治評論家大多認為,油價大跌的背後,是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聯手對付莫斯科的陰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