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香港與上海股市的「滬港通」今(17)日正式上路,外資也透過該管道大舉湧入中國股市。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在盤前競價時段,全球投資者一共買入69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45億元),消耗掉每日130億元人民幣額度的54%,開盤後45分鐘,每日額度已用掉67%。

「滬港通」將使香港和上海股票可以互通買賣,香港與海外投資者將可透過滬港通,參與中國A股投資,中國投資者也可藉由該管道,購買香港上市股票。同時為了便利投資者參與滬港通等各項金融交易,香港金融管理局也宣布取消香港居民每日兌換2萬元人民幣的限制。

滬港通開通後,港股與滬股行情立刻勁揚,恆生指數開盤上漲0.9%,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更大漲1.2%。短短1小時內,滬股通每日限額130億人民幣就已用掉67%,預料2小時內每日限額就會用盡。至於港股通的需求則較為有限,開盤後10分鐘僅用掉8%的額度。

今天上午舉行的滬港通開通儀式中,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也到場致詞,梁振英表示,滬港通將可增強兩地股市實力,同時會配合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政策,推動人民幣發展成為國際貨幣,鞏固香港成為主要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市場預估,將會有逾兆元的人民幣潛在資金準備湧入滬港通,短期內對台灣股市仍會造成資金排擠效應。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表示,台股不怕滬港通吸金,且明年上半年「台星通」(台北、新加坡)可通,下半年台日通預料也將開通,台倫通則還在洽談中,金管會未來會朝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的方向去努力。

而滬港通將採用人民幣結算,也將大幅提升人民幣的流動性,在確定開通日當天更創下人民幣兌美元1個月以來最大升幅,外資投資顧問認為,2至3個月內流向香港資金就會上看2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兆元),可能會出現人民幣流通性緊縮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指出,中國若計入上海、深圳、香港等地,股市市值僅次於美國,但中國股票指數卻明顯在全球股票指數中缺席,滬港通開通後,將消除市場可取得性方面的疑慮,有助於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中,吸引更多資金湧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