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競選總部發言人莊碩漢、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余典昨(16)日在競選總不召開「行政不中立,公帑買廣告」的記者會,痛批朱立倫公然違反行政中立,用新北市的名義,花上億元的人民納稅錢,購買自己個人的選舉廣告,已然失去身為一市行政首長的資格。

記者會現場攤開、陳列多份的報章雜誌,莊碩漢直指,這些報紙雜誌廣告的種類繁多,有三環三線、新月橋、國民運動中心、老人共餐、公共托育、有機營養午餐、都市更新,從9月迄今就有26篇的廣告;此外,網路上也有許多以新北市名義申請的3個頻道,包括「我的新北市(辛小北)」、「RDEC NewTaipeiCity」、「朱立倫youtube官方頻道」,共27篇的網路廣告。

莊碩漢說,光是報章雜誌加加減減算起來,所需花費就已經高達1千多萬元,朱立倫也以新北市名義,在電視台黃金時段購買長達3分鐘的形象廣告,再加上其它的電視廣告、廣播廣告,與報章雜誌總合估計高達3千萬元。莊另拿出捷運工程經費資料證據,新北市政府使用公帑所購買的「假動工」動工典禮及廣告宣傳預算,從汐止民生線、三鶯線、安坑輕軌、淡海輕軌的預算加起來將近6千萬。

李余典表示,政府可利用平面媒體或廣播電視進行政令的宣導,以便讓民眾更容易清楚公共服務的資訊,但朱立倫的這些廣告純粹只是「形象宣傳」,老人共餐沒有說明如何參加、公托中心沒有說明如何申請、國民運動中心沒有內建設施的說明,新北市民只看到滿滿的「形象」而非「政令」宣傳;若朱立倫真的有在做事,就不需要打這種所謂「政績」的廣告。

李余典指出,朱立倫曾說「每個廣告也沒有他的鏡頭」,但事實上有朱立倫頭像的廣告多如牛毛,像是老人共餐、有機營養午餐的廣告,也都有朱立倫的鏡頭,甚至佔一半的版面,證據都擺在眼前,「朱立倫還想繼續狡辯嗎?」這些人民的血汗錢,原本可以幫助弱勢團體,但朱立倫卻用新北市政府的名義,使用公帑購買個人選舉廣告,不但已經違反行政中立的原則,內容也不符合政令宣導的定義。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則反批,這是無稽之談,新北市政府用市政宣導的經費,遠低於其它的城市,絕對沒有花費上億元,且市政的宣導都沒有市長身影,相關的市政宣傳更帶動經濟發展、市民光榮感,例如宣導萬里蟹、歡樂耶誕城活動製造創造10多億元的商機及城市光榮感;此外,市府只會一直努力做事、一直做事,但是對手在選舉期間只會一直批評、一直扭曲,相信選民會做出智慧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