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除了向越南進口問題牛油外,連椰子油等植物油也有問題,但食藥署日前以椰子油保存期限短、架上已無產品為油,未公布使用到相關油品的產品名單,今(10)天在立委的要求下,食藥署才表示,會在14日前公布統一向頂新購買的椰子油流向,以及全台27家油脂大廠的查廠報告給立法院。

檢方發現頂新自越南大幸福公司進口的牛油、椰子油等,都混充飼料油,根據調查,統一去年曾透過旗下企業統清公司頂新購買椰子油44萬公斤,製成冰棒、奶油等,而這些椰子油,同樣也流入其他食品大廠。

不過,食藥署認為,因椰子油的保存期限僅9個月,代表目前架上早無相關產品,因此不需公布使用到問題油的名單,引發在野黨立委不滿。衛環委員會上午排審衛福部預算,民進黨立委即杯葛議事,強調若食藥署不公布,就拒審衛福部預算。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即使這些產品早被消費者吃下肚,但消費者仍有事後求償的權利,加上這些油也有可能含有戴奧辛,為何食藥署不公布?

經過約1小時的朝野協商,食藥署最後同意,在本週五(14日)前提供27家油脂大廠的查廠資料給立法院;同時,也會要求台南市衛生局調查統一椰子油流向,以及請彰化衛生局調查維力透過維義購買北海油的流向,一併提供給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