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再一樁!台南地檢署今(3)日證實,北海油脂將飼料油及其他非食用油混入食用油內,製成食用豬油出售,北海負責人夫婦呂青協及呂黃麗華遭收押。台南市衛生局則指出,北海油脂相關產品將全面下架。

北海油脂日前遭爆料購入貨號1518飼料油,統一也曾向北海購買油品,因此遭質疑也有飼料油、食用油混用情形,但食藥署否認,強調經查核,未發現統一有飼料油流用食品之用途。

而南檢今天表示,已查獲北海將非食用油混入食用油中販售。北海油脂和協慶公司皆位於台南市仁德區,負責人皆是呂青協及妻子呂黃麗華。由於北海曾供應飼料油給統一,因此遭檢方搜查,南檢也查出北海向晉鴻商行購買9個月的非食用油,總金額達2142萬元。但呂姓夫婦稱這些是假發票,供逃漏稅用,未購飼料油。

不過,南檢查出,北海確實曾將飼料油等加入食用油,製成1275公噸472公斤的食用豬油,再銷往下游轉製成各類食品,呂姓夫婦分別於10月18日及30日收押。

針對北海油脂也出問題,外傳南檢已向台南市衛生局通報,但市府認為證據不足,未強制北海販售的下游廠商產品下架。但南市衛生局表示,當時已先要求北海暫停作業與停止販賣,今天則宣布北海油品全面下架,至於下游廠商有多少,都還需再調查。但據了解,應以小通路商居多。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