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重申支持香港佔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3)日刊登社論,痛批馬為了個人與執政黨的選舉利益,在佔中議題上打「擦邊球」,是台灣政治虛偽的一部分。文章批評,馬英九執政水平讓人不敢恭維,中國民主成為唯一敢顯擺自己「硬氣」的地方。

馬英九10月31日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專訪,提到台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佔中學運的不同,認為港是爭取民主,台是反對政府的大陸政策,並強調他「支持民主、反對暴力」。

此番言論再度挑起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官媒《環球時報》今天以「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一文,重批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做法。

該文認為,馬英九在《紐約時報》刻意加深人們對他「支持佔中」的印象,顯示他的確「只是台灣的地方頭頭」,說話可以不那麼負責任。因為東亞沒有任何正經的國家級領導人,以如此明確的態度支持香港佔中。

文章指出,國民黨面臨9合1選舉和接下來總統大選的壓力,想藉展示自己支持中國與香港的「民主」來討好反對者,同時避開民進黨的攻擊。馬宣稱「支持香港的民主不會以犧牲兩岸關係作為代價」,以為中國不會計較他這樣做,體諒他的難處。

文章中批評,「台灣經濟已經離不開大陸,台灣也已沒有同大陸對抗的本錢,」對於台灣「偏偏要耍兩岸關係這個高難動作」,這表現了台灣整個政治生態的虛偽,馬英九則是台灣政治虛偽的一部分。

文章評論,馬除了連贏2次總統大選,有效激活台灣民眾對兩岸現實的客觀認識,並警惕對台獨的危險外,「執政水平真讓人不敢恭維,他的民調支持率長時間走低,反映他的實際成績。」

對於馬英九專訪中刻意區別香港雨傘學運與台灣太陽花學運,文章也批評,說法矛盾,只會越抹越黑,因為佔中的做法很大一部分是從太陽花模仿來。

文章最後表示,台灣高度分裂的政治生態,把連任的馬英九擠壓的戰戰兢兢,中國和香港的民主「似乎成了他唯一敢顯擺自己『硬氣』的地方。」但是「算了吧小馬哥,還是別誤導台灣輿論了。而且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