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月舞蹈社20年前有3名舞者被吊車吊在15層樓的高空中連續24小時,宣誓家園擋拆決心,並在2百名藝文界人士聲援下才保留下舞蹈社。今(30)日舞蹈社再度舉行「高吊(調)反壓迫 歹人攏總鬥」,除了藝文界外,更有高達近60個公民團體參與,並找來18名代表土地正義、性別、環境等社會議題的代表,於下午1點開始同樣高掛天空24小時,宣示對議題的訴求,同時也進行議題短講並穿插舞蹈表演

20年前為了阻擋強制徵收,蔡瑞月舞蹈社3名舞者被吊車吊在15層樓的高空中連續24小時,宣誓守護家園決心,同一時間有40個藝文團體、200位文化工作者集結,最後成功保留下舞蹈社。但舞蹈社卻在1999年10月30日被指定為古蹟後,不到3天就遭火焚毀,2003年才重建完成。

然而,各種形式的抗爭在20年後的台灣社會不減反增,藝文界40多個團體、近60個公民團體今天再次集結在舞蹈社。從今天下午1點開始,將有3人一組、6組共18人,輪流被吊車掛在15層樓高空上,分別替經濟勞工、土地房屋、主權人權、性別多元、環境友善、原住民權6主題宣示訴求;同時地面上也會有該主題的短講者進行宣講,像是公民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和學運領袖林飛帆的對談等,短講之間也會穿插表演團體的表演。

上午在蔡瑞月舞蹈社的記者會現場,可說是國內外藝文界雲集,包括詩人李敏勇、日本現代舞大師折田克子、澳洲蜜拉姆藝術中心總監伊莉莎白.陶曼和美國舞蹈家馬歇.盧曼等人致辭;台灣各議題公民團體代表更是人數眾多,包括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原住民族政策協會、鄭南榕基金會,連高齡97歲的獨派人士史明也來到現場。

蔡瑞月舞蹈社董事長蕭渥廷致詞時表示,20年前要被拆的是舞蹈社,但現在要被拆的卻是國家的基礎,台灣社會仍有許許多多的議題需要去跟體制抗爭,她希望透過今天這樣24小時的高吊運動,能幫助社會找回台灣的價值。

6大議題召集人經濟聯合民主召集人賴中強致詞時說,民主不只是選舉,他發現2012年後很多團體名稱都叫「民主」,像是民主鬥陣、守護民主平台,可見很多人都想去發展不同的民主概念,對抗不同體制的壓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也說,過去當他們倡議行動需要資源的時候,蔡瑞月舞蹈社都會慷慨相助,因此相當感謝舞蹈社。

記者會現場除了有表演團體帶來舞作外,主辦單位也安排在場所有人拿著玫瑰花繞行舞蹈社3圈,紀念已故的蔡瑞月及15年前的今天被燒毀的舞蹈社能夠重生。所有人並在最後一圈結束前,將過去1、2年台灣發生所有大大小小抗爭議題的照片貼在舞蹈社的圍牆上。舞蹈社整片圍牆貼滿了反服貿運動、華光社區反迫遷、反媒體壟斷、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等議題近3000張的照片。

許多藝文人士、公民團體代表出席早上記者會,現場相當熱鬧。圖3之2:林雨佑/攝   

蔡瑞月舞蹈社外圍牆上貼滿反服貿運動、華光社區反迫遷、反媒體壟斷、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等議題近3000張的照片。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