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年底大選只剩下31天,國民黨在6都中的重要據點,理所當然的是台北市長寶座,但面對連勝文民調持續落後,16年國民黨執政的歷史也可能改寫,黨內全體總動員,由馬英九帶頭,帶著郝龍斌,挾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豐沛資源,目的不外乎就是要守住台北市,馬從29日開始將陸續安排陪同連在北市12區進行掃街活動,但晚間在西門町的首場掃街,卻活生生演變成一場「與世(民眾)隔絕」的出巡演出,是「拜票」還是「敗票」?頗值得藍軍深思。

西門町一直以來都是青少年非常喜歡走跳的鬧區,除了具有特色的刺青街、電影街外,也有許多知名美食老店,因此,國民黨安排在西門町內掃街拜票,初衷是要讓更多青年人認識連勝文,更重要的是要扳回青年選民遠落後對手柯文哲的困境。

但週三晚間的西門町熱鬧依舊,馬、郝、連3巨頭人還沒到場,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早就已經擠滿大陣仗的媒體記者,除了關注馬連互動外,一方面也想了解究竟在這樣的鬧區中,要如何維持總統維安,但在馬英九抵達前,就因為掃街動線和站位問題,引起大批媒體不滿,更不用說馬英九、郝龍斌出現後,圍成3圈的維安人牆、強硬推擠媒體,影響採訪作業,甚至記者也被維安人員架拐子,一旁賣刮刮樂彩券的身障人士因此把攤位往後挪開通道,讓「馬皇」順利出巡。

放眼望去,從各種不同的角度看,在馬、郝、連3人旁邊,至少就有20名以上的隨扈,外圍還有維安人牆,緊接著,還有轄區萬華分局的警員「護駕」,3人整晚握到的手應該沒有比今天派出的維安人員還多。

而最重要的主角連勝文本來應該開開心心、高高興興地和民眾握手寒暄、爭取支持,一旁其實也有不少民眾高喊「連勝文加油!」、「連勝文凍蒜!」只可惜當連勝文看往支持聲響處,多半只能夠發揮身高優勢揮揮手,說聲「謝謝,真的謝謝」,在層層維安人牆的「保護」下,連勝文真正能握到的手,屈指可數。

其實,早在週二晚間,不少媒體就對外發布隔天馬連合體拜票的新聞,也因此早就有人準備好在馬皇出巡時「攔轎喊冤」,在銅牆鐵壁的維安牆下,29日晚間仍發生至少6次零星的嗆聲事件,有人幸運躲過維安人員的暴力隔離,但只不過喊一聲「馬英九下台」的男子,就沒那麼好運了,被數十名維安人員粗暴地被拖到商店內,隨身帶的包包也被扯斷。

但是,當這些零星衝突發生時,馬、郝、連3人似乎什麼都沒看見,什麼都沒聽見,繼續出巡,然後依照原定計畫,在事先早就安排好的特定店家停留,對著插畫家送上的3人素描開懷大笑,走進老天祿、阿宗麵線大啖美食,到西服店內和店家老闆合照,數公尺外的民眾只能眼睜睜看著人牆不停的問「到底是誰來?」「人咧,怎麼都是警察」。

有學生受訪時搖頭嘆氣說,「掃街拜票何必搞得這麼麻煩」,也有只想逛街的年輕人說,「根本就阻撓我逛街的動線」,一旁的攤商跟著抱怨「弄得天怒人怨,生意都不用做了」,看在路過的民眾眼裡,這種「出巡式」的掃街拜票,不但可能沒增加對連勝文的好感,連也根本難以在今晚這種「出巡式」的拜票中,獲得更多的青年選票。

如果連陣營非贏得這場選戰不可,或許在剩下的1個月中,整個藍營團隊所要思考的是,如何與民「親近」,而非靠這種皇帝出巡的方式,意圖贏得民心,因為台灣老早就沒有皇帝了,天龍國也沒有所謂國王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