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9)日公布各地方議會透明度狀況,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議會透明度與政府財政狀況息息相關,其中,以苗栗縣議會表現最為糟糕,不僅透明度表現0分,甚至已20年沒有刪減預算,縣府負債高達5百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各地方監督國會團體合作發起「議會改造運動」,要求議員候選人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承諾推動選區議會的議事透明化、廢除議員配合款(建議款)以及主動揭露個人財產與政治獻金等。

張宏林解釋,所謂的「議員配合款」是指各地方議員握有一定額度的預算掌握權,議員可以隨意動用該筆預算執行他人或自己的提案,不受任何人監督。他說,以桃園縣議員為例,每人約擁有1千萬的配合款,而全國共有1千位議員,保守估計將有1百億預算淪為議員小金庫。

台灣永社律師陳昱龍則指出,許多議員會利用配合款與地方里長合作,當作「綁樁」的工具,或者議員平時當零用金、經費不夠時當周轉之用。他強調,地方議會是國會更原始、更真實的縮影,要把議會監督做好,才能把關國會品質。

此外,公督盟還公布全國22個議會透明度表現,以新竹市0.5分、屏東縣0.5分及苗栗縣0分最差,幾乎完全沒有議事紀錄與轉播。表現較好為台北市與高雄市議會,除了有即時轉播,也提供民眾會後調閱。

張宏林表示,議會越不透明,通常縣府財政狀況就越差。從今年各縣市議會預算刪減狀況發現,全國有8個議會毫無任何預算刪減,其中就有4個議會透明度被評為劣等,包括花蓮縣、屏東縣、新竹縣及苗栗縣。尤其,透明度0分的苗栗縣議會,已經有20年沒有刪減預算,審計部報告則顯示縣府高達5百億負債,公督盟痛批財政「瀕臨腦死」。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呼籲,各地方議員候選人應踴躍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日後公督盟也將根據候選人響應的情況,給予推薦或不推薦,讓有改革決心的議員被眾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