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作曲家莫札特(德: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1791年12月5日)創作歌劇《魔笛》等作品時所使用的鍵盤樂器「擊弦古鋼琴」,200年後重回維也納,28日在莫札特故居公開。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8日晚間維也納報導,莫札特所使用過的擊弦古鋼琴(clavichord)28日在他曾經生活過一段時間的維也納故居(Mozarthaus Vienna)公開並演奏,200年後纖細的音色再次於莫札特生活過的家中響起。

莫札特死後,19世紀初期這架擊弦古鋼琴被移往薩爾茨堡,平常就放在莫札特薩爾茨堡的出生地。這架擊弦古鋼琴將在莫札特故居費加洛之家(Mozarthaus Vienna)展示到11月10日,11月的2日、9日將會以這架樂器進行演奏。

這架擊弦古鋼琴高度為78公分,長度為141公分,寬度為46公分。和一般鋼琴黑白鍵剛好相反,鋼琴黑鍵的部分,是採用動物白色的骨頭做成。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擊弦古鋼琴,又稱「小鍵琴」、「翼琴」,是曾經盛行於歐洲的鍵盤樂器、擊弦樂器。現代鋼琴發明以前,與「大鍵琴」(撥弦古鋼琴)同是歐洲音樂生活中普遍使用的鍵盤類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