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保育等民間團體強烈反對的雪谷纜車(大雪山到谷關)興建案,台中市政府推動興建的意念似乎十分堅決,市府觀光旅遊局今(28)日舉辦「雪谷線及新大線空中纜車」招商記者會,副市長蔡炳坤表示,預計3年後完成的2條纜車線,將可創造2億5000萬元的經濟效益,提供至少520個工作機會。

市府觀光局規劃興建的雪谷、新大(新社到大坑)2條纜車線,雪谷線由於經過台灣黑熊棲地的保育林區,所以受到保育團體及許多民間團體的反對,認為興建雪谷線纜車將破壞台灣黑熊的棲地,讓已經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的生存受到無法彌補的威脅。此外,民間團體也認為,纜車興建的過程也會破壞況線的保育林區,甚至興建完成後更將為大雪山林區帶來難以承受的開發及人潮壓力。為此,數10個民間團體月前曾發起遊行抗議活動,到市府廣場要求市府停止開發雪谷纜車的規劃,只是市府根本不為所動。

今天的招商記者會,觀光局還特地將2座纜車搬到現場,蔡炳坤等人坐上纜車體驗。蔡炳坤說,2條纜車路線都採BOT模式興建,第一階段環境評估由市府負責,第二階段由得標的廠商興建。

觀光局表示,未來雪谷線纜車施工會採直升機吊掛方式,不必開闢施工便道破壞林地,且施工範圍會架設圍籬,禁止夜間施工,以降低生態環境衝擊,對於大雪山範圍內台灣黑熊等保育類動物,仍然可維持其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