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大選將至,為了落實民主政治,割闌尾計畫、島國前進、翻轉選舉運動號召民眾參加11/2立法院外的「怒吼炸濟南」晚會。翻轉選舉運動也將在晚會公布危害台灣民主的政治家族事蹟,並讓民眾網路票選全台10大「惡霸」政治家族,希望未來能打破家族政治壟斷青年參政權利的現況。


島國前進、翻轉選舉運動、割闌尾計畫今(28)日一起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參加11/2立法院濟南路的「怒吼炸濟南」活動,訴求「為自己投票,投自己一票」。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批評,9合1選戰明明就有2萬人參選,但媒體卻只著重在台北市的選戰,看起來好像只有柯文哲和連勝文2人在選,導致許多重要的地方選舉並沒有受到重視,地方上許多「政治家族」也出現搶食資源情況。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也痛批,很多台商根本不是「鮭魚返鄉」,在政治的操弄下,已經變成「鯊魚返鄉」、「鱷魚返鄉」。他們會在晚會當天招募更多民眾加入志工,並在11/29投票當天於投開票所外設置「補正公投法」的連署攤位,透過《公投法》修正來達成直接民主。

翻轉選舉運動團體代表嚴婉玲則表示,提到家族政治,一般人都會想到連戰或是吳伯雄等家族,但其實盤根錯節於地方的政治家族,才是壟斷參政管道的根源。

嚴婉玲說,翻轉選舉運動整理了6都市議員候選人政治家族列表,發現政治家族成員提名比例不低,台北市國民黨佔35%、民進黨20%;新北市國民黨33%、民進黨34%;桃園市國民黨8%、民進黨則高達48%。這些候選人中不乏有父母、配偶涉貪、涉黑,而改由家族其他成員披掛上陣的情形。

嚴婉玲說,翻轉選舉運動將在2日晚會上公布網路票選「10大鴨霸政治家族」網站,並於11/10公布票選結果,讓民眾了解家族政治對民主的傷害;10日當天也會邀請專家和議員候選人參加座談會,討論「地方議會政黨比例代表」制度的可能性。

嚴婉玲強調,公布政治家族目的並非指涉所有政治家族出身的議員均不適任,而是要提醒選民,即使家族成員不涉貪,仍然容易將家族、派系利益優先於選民利益之上,選民投票前一定要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