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卓越新聞獎今(28)日公布入圍名單,除了宣布平面、電視、廣播3大類入圍作品外,為了表彰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的新聞從業人員,今年也首度頒發「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該奬由聚焦報導農業、環境、食品安全等議題,並幫助有機小農銷售農產品的「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獲得。

今年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首度頒發「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以表彰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的新聞從業人員,獎勵對象包含記者、媒體經營者、行政人員、編輯、以新聞為主業的獨立自由工作者,及致力於新聞媒介轉型、試圖突破現有新聞困境的網路新聞等新媒體工作者等。首屆的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由「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獲獎。

馮小非在921大地震時深入中寮重災區,創辦《中寮鄉親報》,2004年受新聞局委託經營《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聚焦農村、山村、漁村議題,成為台灣農業新聞重鎮。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又創辦《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派駐記者在重建區進行長達4年的報導,是風災重建過程中參與最深、最重要的民營媒體,該報亦曾獲「雲豹新聞奬評審團特別奬」。

馮小非接著在2011年創辦《上下游新聞市集》,聚焦報導農業、環境、食品安全等議題,並幫助有機小農銷售農產品,但堅持新聞與業務分離,是當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獨立媒體之一。其報導曾獲「卓越新聞獎平面類調查報導獎」、「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及「台達能源氣候與氣候特別獎」。2012年與關心獨立媒體發展的新聞工作者、傳播學者共同發起「獨立媒體學院」,2013年進一步轉型成立「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並獲選為該會理事長,開設課程培訓獨立記者、促成獨立媒體間相互對話與合作。

特殊貢獻奬評審召集人、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鄭瑞城今天上午在公布入圍記者會上表示,馮小非都是在資源貧乏條件下,堅持新聞專業,並用非常有開創性實驗方法,像是募款、政府補助、社會企業方式經營媒體,所以將特殊貢獻奬頒發給馮小非。

卓新獎基金會董事長黃榮村也說,馮小非長期蹲點災區,在許多重大事件上扮演關鍵性角色,相當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