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蔣丙煌的人事案今(17)日在立法院引發閣揆江宜樺被打臉的「意外」,事實上,這並非首次,由於政院親近江揆幕僚的「新聞操作」,每每刻意把應告知全體國人的資訊,先釋放給親江的特定媒體,包括3日傍晚將食安懲處名單透過中央社低調公布,到今天先把人事案訊息向聯合晚報「證實」,導致在立院備詢的江宜樺遭綠委打臉,這種討好部分媒體放送新聞的「黑箱作業」模式,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這種因人、因媒體釋放資訊的手法,讓政院幕僚難逃意圖操控新聞的悠悠眾口。

行政院下午2點39分以新聞稿的方式宣布蔣丙煌的人事案,但由於事前已有消息傳出,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於2點半在立院質詢時,就詢問此事,但當時江揆回答,徵詢過程中不能公開。沒想到,幾分鐘後,政院就發出新聞稿證實。

隨後,鄭麗君再追問江宜樺為何不說?江強調新聞稿要在下午3點才發。而實際情況是,聯晚已在上午取得該訊息,並獲得江揆核心幕僚的證實,甚至還做了蔣丙煌的專訪。而《蘋果》得知後,也在下午2點25分以「獨家」即時新聞方式刊出該人事案,導致原本3點才要發布的新聞稿,只得提前曝光,在來不及被告知的情況下,江宜樺慘遭政院「自己人」打臉。

雖然聯晚事後喊冤指出,蔣丙煌的人事一直都在掌握中;不過也有別的媒體集團得到相關訊息,但遲遲無法得到院方和蔣本人的證實,為何只有聯晚能得到證實?這其間的奧妙充滿想像空間。

而在此之前,江宜樺3日才在立法院會備詢時,信誓旦旦的表示,黑心油品的懲處名單要到週日(5日)才能公布。但就在當天傍晚5點多,中央社悄悄上架了懲處名單的「獨家」新聞,更令人好奇的是,該掛名報導的記者當天處於「休假」狀態,讓人不禁質疑該消息是刻意被釋放,但為何應該公諸於民眾、被各媒體所關切的訊息 要藉由這種方式釋出?其詭異之處讓人費解。

當然,不能否認或有部分媒體能跑出所謂的超級獨家新聞,但事實上,江內閣上任以來,有不少所謂的「獨家」操弄痕跡過於明顯,其幕僚是否想藉由這些「友好」的新聞回饋,以媒體力鞏固江的地位,甚至更上一層樓,不得而知,但就像昨天特別安排的TVBS專訪一樣,在朝野要求江揆下台的聲浪愈來愈大之際,政院團隊所思考的並不是如何平息民怨,而是選擇單一電子媒體接受專訪試圖「解套」。

就像江宜樺今天在立院被自己所決定的人事案「打臉」般,又或者像9/23在早知正義油品案已送檢調時,仍在立院為業者背書般,政院團隊應該重新思考「新聞」不是被操弄就會塑造出官員的美好形象,光明磊落、不搞小動作,或許才能讓江宜樺不再頻頻被外界質疑其誠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