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來一再發生的食安問題,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17)天召開「捍衛食品安全」記者會,宣示未來若擔任市長,將成立隸屬於市長之下的「食品安全專家顧問小組」,以落實改善食安計畫,將台中打造成「食安模範城市」。

今天的記者會包括前衛生署長李明亮、前台中縣環保局長林克謨、中國醫藥大學前副校長賴俊雄、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等人都出席。

李明亮表示,目前食品安全讓國人相當憂心,林佳龍相當關心食安議題,與他多次討論,並召集食安相關領域專家,包括先前抗SARS有功的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前國家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前中國醫學大學副校長賴俊雄等專家,研擬以協助、輔導、教育3大方針的「安心示範模式」,協助打造台中成為國家級食品安全示範城市。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的食品工廠數目前位居全國之冠,高達2700多家,但食安稽查人力僅有27人,在5都中也是負擔最重的,平均每位民眾所獲得的食品服務經費只有5.1元,也是5都最低的,在先天缺乏足夠稽查食安的人力與預算下,後天又因為處理食安危機能力又不足,導致市民無法有效且快速獲得正確訊息,不僅讓市民健康受損,也造成民心恐慌。

林佳龍主張,未來將把台中市的食安預算及人力逐年增加,在第1年編列預算時,就希望能將每位市民可獲得的食品服務經費達到台北市民的水準,也就是每人平均10.5元,4年內讓每位市民可獲得的食品服務平均經費再度倍增到21元。

林佳龍強調,未來將以場域輔導與管理的方式,做為建立城市食品安全的策略,在查驗食品項目中,將特別注重兒童的飲食安全、嬰幼兒食品等項目,採用專案計劃,依幼兒園、校園、風景區、夜市、早餐店、餐盒工廠、醫院等場域特性,進行相關業者的食品安全教育與管理,並協助改善其環境衛生,從而建立「食在安心示範市場」、「食在安心示範餐廳」、「食在安全示範校園」等模式,擴展到全市全民「食」的安全環境。

中國醫藥大學前副校長賴俊雄表示,食品安全的控管應該由源頭管理著手,稽查人員人力必須提升,由於民生必需品包括油類、高蛋白質的食品的種類眾多,必須更加嚴格管控,因此,稽查人員人力的補足相當重要,以共同維護市民食物安全。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指出,過去「多氯聯苯中毒事件」也在台中發生,受害人甚至遺傳到下一代,食安事件爆發後,稽查人員不足,但市府僅增聘臨時工作性質的20名助理,是對於食品安全不夠重視,未來應向中央衛生與考試機關爭取,盡速擴充人力至總數為60人。目前每名稽查人員負責的工廠家數為45家,若4年後能補充至100人,每名稽查人員負責的工廠家數則為27家,更接近每人每天稽查1家工廠的目標,希望藉此有效提升稽查效能,避免有漏網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