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化工向澳洲、菲律賓等國進口牛油、椰子油等油品,卻以工業用途報關,遭質疑是工業油混食用油,雖然南僑董事長澄清,只是辦事人員報關「誤植」,但衛福部次長許銘能今(16)日在立法院出示文件指出,南僑從下單、澳洲方開的產地證明,以及南僑的報關資料,都是標明「工業用途」,因此質疑根本不可能是誤植,而是一開始就刻意為之。

南僑昨天強調,國際上植物油沒有分食用或工業用,所以才沒以食用級報關;至於牛油,是辦事人員寫錯而已。不過,許銘能下午反駁,澳洲官方雖然已提供證明指出,南僑5批牛油都是「精煉後可供食用」,但事實上從文件就可得知,南僑從下單到最後的報關,3道關卡都是標明「工業用途」,證明南僑一開始就以工業用途下訂單,根本不是報關時誤植,他認為,南僑的「誤植說」難以讓人接受。

至於椰子油等部分,許銘能說,目前還在確認菲律賓農業部的文件真偽,確認後才能決定後續做法。

由於澳方已證實牛油沒問題,南僑的油品何時能再上架?許銘能表示,這方面的權限在地方衛生局,將由桃園縣衛生局來決定。而桃園縣衛生局下午則指出,還是要等食藥署正式公文、及針對南僑油品的檢驗報告出爐,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讓南僑油品上架。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也強調,進口食品本來都需經由食藥署查驗,南僑以工業用途報關,就免除檢驗,還免繳貨品到港價格的千分之1.5的查驗費,還能快速通關。

對於許銘能提證明駁斥南僑的「誤植說」,陳飛龍下午召開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時,則強調自己已經講了很多遍,不願再多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