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化工捲入黑心油風波,董事長陳飛龍今(16)日再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南僑每天有一堆料在進出,沒必要像外界猜測的,貪節省倉儲費用這點小便宜,「這是低估公司經營的能力」。他也解釋,對於進口牛油報關有錯,只是辦事人員把5批油品「隨便寫寫,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沒有什麼陰謀。

記者會開始後,陳飛龍便不斷表示,這次南僑學到了正面的教訓,也得到很大的代價,只希望衛福部能儘快宣布讓產品重新上架。但他也坦言,今天中午左右食藥署應該已確認南僑產品無虞,但卻還沒宣布上架,這點讓他覺得有點委屈。

至於自家產品有無問題,陳飛龍保證,南僑有完整SOP,對原料、進貨的管制都十分嚴格,只是這次在報關上有疏失。不過,對於內部的行政疏失,媒體質疑,為何從2012年就有誤卻沒發現?陳飛龍則重申,因為國際上植物油沒有工業用、食用的分別,辦事的人沒有了解政府的規定跟國際商務上的作法有落差;至於動物油的部分,則是「5批他隨便寫寫,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沒有什麼陰謀」。

由於南僑油品遭下架,陳飛龍也向客戶及消費者致歉,但也強調原料沒問題,還能繼續走下去。而這次究竟損失多少,陳飛龍說,他沒能力估計,因為他有1千多個客戶。他也說,自己不會再提國賠了。

由於外界質疑南僑以工業用途報關的原因,陳飛龍再次強調,他們沒動機混油,食用級油品要3天檢驗,「少3天對我們公司沒有意義的」。另外,也有人質疑南僑是否是要節省倉儲利息、費用?陳則反駁,「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南僑全世界有8個工廠,每天有一堆料在進出,例如光冰淇淋有800多種原料,不可能貪這一點小便宜,這是低估公司經營的能力。

他還說,這次南僑沒有過關(指報關)是事實,但絕不是公司的政策要做這件事,也盼外界要避免自由心證來裁定一件事。而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對南僑開罰3千萬,陳飛龍表示,就當作付學費來學到一個教訓。

由於衛福部次長今天在立法院出示稽查文件指出,南僑向澳洲下單時,從訂單、產地證明、報關資料上,都是寫明工業用途,因此懷疑根本不是行政疏失,而是蓄意逃避檢驗。記者也現場質疑陳飛龍,辦事人員可「隨便寫寫」,難道內部人員不需有專業訓練?但面對此問題,陳飛龍則難得帶有慍色地回應,「這問題我講了N次了,我不想再講」。

另外,有不少媒體詢問,政府辦頂新跟南僑的速度及流程似乎有差別,外界質疑政府似乎想掩蓋頂新而扯南僑,但陳飛龍開玩笑表示,「你饒了我不好!」引來台下一陣笑聲,他才又說,他不認為政府去檢查的事是一個陰謀,這只是政府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