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化工進口油品,卻以工業用油為名義報關,台北市衛生局今(16)日認定南僑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1件罰100萬元,30批油因此共罰3千萬元。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表示,已要求桃園縣衛生局針對南僑化工廠封存的油品,進行重金屬、黃麴毒素、抗氧化劑以及脂肪酸的檢驗,以釐清油品到底有無問題。

北市衛生局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南僑化工去年自澳洲進口牛油12批、自菲律賓進口椰子油34批及棕櫚核仁油3批,但其中的30批油是以工業用途報關,涉規避查驗,南僑應為此負責,因此每件開罰100萬,共罰3千萬。

由於外界對於南僑油品仍有疑慮,姜郁美在立法院指出,南僑逃避查驗,內部控管確實有疑慮,因此也請衛生局現場針對重金屬、黃麴毒素、抗氧化劑等項目,抽驗原油、成品、半成品等,若有問題得再下架。她也強硬表示,南僑報關確實違法,這是該公司不可推託的。

另外,因南僑報關出問題,食藥署也宣布,海關將加強抽驗比例,針對國外進口動物性油脂全面採100%逐批檢驗,植物性油脂則加強抽批至50%。

南僑挨罰3千萬,總經理李勘文出席台北市衛生局的記者會時也對外道歉,承認南僑在油品登載時確實有問題,此事不會再發生。他也強調,已和董事長陳飛龍溝通過,不會對此案提出國賠,至於公司內部人員的責任,南僑也將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