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化工遭質疑以工業油混食用油,123款油品皆先預防性下架,而董事長陳飛龍緊急拿出國外官方證明澄清商品無虞,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卻說,因食藥署的一句話,毀了60年的商譽,將對政府提出國賠。對此,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16)日指出,南僑以工業油名義進口食用油,卻提不出可食用證明,確實有失誤,衛生局會依《食安法》開罰。

陳飛龍昨天召開記者會,強調進口油品標示工業油是內部人員「誤植」,也已要求國外政府提供官方證明,證實商品無虞。原本在記者會上陳飛龍的態度坦然,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南僑的60年商譽,因食藥署的一句話全毀,揚言等事情水落石出後,會對政府提出國賠。

對於陳飛龍的說法,姜郁美說,南僑確實有失誤,因為該公司以工業油進口食用油,已涉逃避檢驗,直到現在也還沒補齊證明文件,因此食藥署只是查到哪就公布到哪。針對南僑的錯誤,姜郁美指出,地方衛生局會追究南僑的責任,可罰3萬至300萬元。

至於南僑提出的官方證明,姜郁美表示,地方政府已收到南僑提供的證明,已請外交部協助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