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僑集團遭質疑進口工業油混充食用油,不過,由於南僑昨天出示外國政府的官方證明,外交部長林永樂今(16)日表示,已向澳洲農業部確認,證實南僑進口的牛油確實可食用,而菲律賓的椰子油等,則還在確認中。桃園縣政府上午也發聲明指出,若南僑提出的證明經衛福部明屬實,相關商品可再重新上架。

南僑從去年至今進口的30批油品,因全標示為工業用油,但都無法證明未進入食品鏈,食藥署昨天要求先進行預防性下架,並請南僑儘速補證明。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則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只是報關時寫錯,事實上牛油都是食用級,而植物油的部份,則是因國外沒在分級,他也出示從澳洲獲得的證明強調清白。

對此,林永樂證實,我國駐澳代表已向農業部確認過,證實南僑進口的牛油是可食用的,植物油則還在確認中。桃園縣也發聲明,說明若南僑的產品證實無虞,可重新上架。

聲明如下:

一、業者若提出澳洲官方證明,經衛福部認證屬實,且無安全虞慮,並通報衛生局,相關商品得重新上架。

二、衛生局本於維護民眾食安的職責,在第一時間要求業者配合,並採取預防性下架,是為了維護消費者食安的必要手段。

三、桃園縣政府雖為地方政府,但捍衛民眾食安的堅持與立場,從來不容質疑與打折扣。未來仍會秉持同樣的高標準,看待所有食安問題,全力維護民眾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