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選舉日還剩下不到50天,雖然國民黨強調胡志強和林佳龍的民調差距一直在拉近之中,胡志強也一再對外宣示他有信心可以贏得勝利,但從各種跡象來觀察,這次的台中市長選舉,可以說是國民黨近年來在台中市長的選舉中最艱困的的一役。面對林佳龍的聲勢一直壓過現任的胡志強,而且到現在還找不出對策來制敵,不僅胡志強急了,國民黨更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4年前,前民進黨祕書長蘇嘉全到台中市挑戰胡志強時,當時的胡志強面對像蘇嘉全這樣強勁對手的挑戰,儘管蘇嘉全的砲火再猛烈,老胡依然是談笑用兵,輕鬆以對,十足展現他老於官場的外交官風度,雖然最後他只小贏蘇嘉全3萬多票,但卻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今年再次面對9年前曾大敗在他手下的林佳龍的挑戰,胡志強以前選舉時那些輕鬆優雅的外交官風度已然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卻是,對於對手陣營的批評,表現出極度的焦燥和不耐,而在議會面對民進黨議員尖銳的質詢時,早已不見以往的答詢風度,更常顯露的反而是情緒性的反應,甚至是莫名地動怒。這些跡象,不正是胡志強因為選情的不樂觀,而不知不覺中顯露於外的焦燥情緒的最佳佐證?

除了胡志強的焦燥情緒不自覺地外露之外,不少依存於胡志強的國民黨市議員,他們因胡志強的選情艱困而外顯出來的焦慮,較之於胡志強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近正值議會總質詢,這些國民黨市議員在議會總質詢的內容可以分為兩大類,不是對胡志強任內政績大加歌頌,就是對林佳龍強力批判。議員在議會對市長的政績歌功頌德,已屬議會政治奇聞,進而對還在競選當中的對手陣營的市長候選人強力批判,更是聞所未聞。難怪有人調侃說,這些國民黨議員是在預習未來要如何在議會質詢林佳龍。

這些議員對林佳龍的「質詢預習」如果言之有物或言之成理也就算了,偏偏卻出現令人噴飯的烏龍發言。例如,有國民黨議員在議會質詢,指林佳龍在新北市有豪宅卻在台中市租房子住,這樣叫深耕台中嗎?林佳龍被質詢得一頭霧水,經過查證,才知道國民黨的大議員所拿出來的林佳龍在新北市所擁有的豪宅的資料,根本是林已過世的父親的納骨塔塔位,令林佳龍陣營啼笑皆非。民進黨議員要求出包的國民黨議員認錯道歉,但是他們就是死不認錯道歉,辯解說:「監察院的資料上又沒註明是塔位,我們怎麼會知道。」

猶記得9年前在選前的最後階段,支持林佳龍陣營的一群醫師病急亂抓藥,召開記者會指曾經小中風的胡志強健康不佳,不適合當市長,更要命的是竟然公布胡志強的病歷,因而引發軒然大波。時移勢易,這次的市長選戰,反而是國民黨陣營因焦慮而胡亂扯,錯把納骨塔當豪宅,犯下大錯,和9年前的病歷事件,可謂異曲同工。

歷史總是一再重演,同樣的二位主角,同樣要競選台中市長,同樣有人將選戰打得荒腔走板,只不過這次角色互換而已。

雖然說離選舉投票日還有一個多月,未來的變化還充滿著許多不可知的變數,林胡之爭鹿死誰手猶未可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面對在台中市沉潛、耕耘了十年,此番來勢洶洶,大有必得之勢的林佳龍,胡志強和國民黨陣營,這次是真的著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