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很弔詭,弔詭的不是「秋菊之爭」撲朔迷離,難分軒輊,反倒是這場議題相當豐富的選舉,並未為挑戰一方的國民黨籍參選人楊秋興帶來利多,與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陳菊交鋒,幾回合下來,雙方增減幾無變動。

「秋菊之戰」本來就是一場不對稱選戰,陳菊主政8年,政績好壞有目共睹,楊秋興宣布投入參選時,除了主打高雄經濟不景氣,很難找出更強的攻擊力道。好巧不巧,選戰逼近,高雄發生了震驚國際的石化氣爆事件,這項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公安意外,打得陳菊領導的市府團隊措手不及,為選情埋下變數。

不過石化氣爆發生迄今2個多月,楊秋興攻擊火力雖不曾稍歇,但陳菊並未昏頭轉向而陷入泥淖,一路交鋒,楊秋興的單點突破顯然後繼乏力,喚不起民眾共鳴,同時也因國民黨缺乏整體作戰計劃,既無戰術也無戰略。反觀陳菊的市府團隊卻如履薄冰,積極籌劃,小心應對,逐步擺脫了陰霾。

陳菊經歷此番震撼教育後,不見民氣滑落,楊秋興深知單靠一己之力難有揮灑空間,尤其4年前的「秋菊之戰」,揹負綠營「背骨」的罵名,且無法贏得泛藍選民認同,既非藍也非綠,而種下了敗戰。這次捲土重來,他徹頭徹尾「藍」兒本色,並找來王金平、關中、黃昭順加持,凝聚藍營力量,為選戰後期攻勢布局。

選舉重在借題發揮,石化氣爆事件引發的相關問題方興未艾,隨著選戰逼近,選舉攻勢勢必更加猛烈,但以陳菊步步為營的個性,楊秋興很難激起千堆雪,充其量是陳菊能否順遂破百萬得票,或綠營市議員有無過半。而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楊秋興至少在高雄藍營基本盤中,拿下「共主」的地位,往後進退不失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