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今(8)日舉辦「台灣前瞻論壇」,並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針對「兩岸關係的過去與現狀」擔任引言人。蘇起在會前表示,兩岸關係處於「小感冒」,動能減弱、互信變差。針對日前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他認為是一個防衛性警告,只要台灣越獨,大陸就會越統。

有關總統馬英九可能指派前副總統蕭萬長2度擔任APEC特使,顯示馬習會正式破局。對此,蘇起不願多談,強調在還沒正式破局前,他不方便先講。馬習會不應只從兩岸角度來看。

對於習近平日前接見台灣統派團體時首度提出「一國兩制」,蘇起認為,台灣越獨,大陸就會越統,台灣不獨,大陸也會比較不統;大陸現在很擔心台獨的氣勢越來越強,所以提出防衛性的警告,但是,他並不覺得大陸現在急著統一。

蘇起指出,習近平談話中提到要「心靈契合」、「不能只是形式上的統一」,代表習並沒有急迫性,只是不希望在彼此了解過程中,兩岸出現一些變化,因此提出這種防衛性警告。

至於兩岸關係現況,蘇起認為,因為兩岸政治基礎在流失中,但大致還算穩定,在2016年以前,都還有機會修補。他形容這是一場「小感冒」,因為以前很健康,現在則比以前差,很多進行的事沒辦法進行,不僅動能沒有了,互信基礎也比較差,但是,還沒有到不好的程度。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