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混油、餿水油事件後,頂新集團又再度出問題,旗下正義公司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等,疑似攙有飼料用油,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8)日表示,因還未釐清有問題的油品製造批號為何,這3款油品將先全面下架。正義則指出,5月份就沒再向鑫好進貨過,目前疑似有問題的商品都先預防性下架;頂新則說,正在釐清哪些產品有問題。

檢調發現,原正義公司處長、現任鑫好企業負責人吳容合,涉嫌將飼料用油賣給正義,正義再製作成多項油品出售,目前吳容合已遭羈押禁見。對此,姜郁美上午在立法院指出,目前被點名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3款油品,都應在賣場暫時下架,待確認產品來源以及有問題的製造批號後,再把沒問題的上架。

姜郁美說,食藥署在追查餿水油時,也調查正義的上游供應商,當時提供了7、8家可能有問題的業者名單給檢調,其中1家就是鑫好企業。而正義今年2月到5月曾向鑫好購買飼料用油,共424噸,因檢方未提供衛生局詳細批號、日期,目前高雄市衛生局及台南市衛生局正在釐清詳細的油品數量、批號及流向,若有確切資訊,會再向民眾公布。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也曾質疑正義油品混攙飼料用油,因高雄進威公司涉嫌與國內幾家大型廠商共同進口飼料用牛油,其中1間就是正義;而屏東縣衛生局也指出,這幾家廠商確實有互相調油的情形。不過,正義之後出示證明,強調進口的都是食用級牛油,食藥署則要求提供檢驗證明的澳洲公司進行說明。

而這次再發生豬油攙飼料油,頂新表示,正義過去5年期間確實有向鑫好企業購買原料油,但去年並未進貨;正義也指出,今年鑫好企業未通過正義的訪廠,因此5月後就沒再進貨了,而目前疑似有問題的商品都先預防性下架。

維力清香油等油品出包,同名的維力食品公司也緊急發出聲明表示,自家產品的油包都是從日本進口,雖然都有「維力」兩個字,但製造商完全不同,一個是「正義公司」、一個則是「維力食品公司」,盼消費者不要搞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