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8)日到立法院備詢,透露自己想在明年退休回學校教書,遭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核四封存政策無法延續。她批評,台電提出明年核四封存40億預算,原能會卻不願公開正在審查的封存計劃書,要怎麼審預算?對此,蔡春鴻表示,原能會只負責審查計劃,「台電預算不是我們的事。」如果未來預算不夠,身為管制單位的原能會就會要求台電停止封存計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原本預定審查原能會明年度預算,同時處理今年度預算解凍案,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抗議程序太急促也違法常態後,經過半小時協商,今天僅做業務報告及預算解凍案。

陳亭妃質疑蔡春鴻,為何現在都還看不到核四封存的計劃?蔡春鴻說明,原能會雖然同意資訊要公開,卻也有責任維護台電的機密資料。陳亭妃表示,台電提出明年40.09億的核四封存預算,如果立委都看不到封存計劃,要怎麼審預算?蔡則表示,原能會只負責審查計劃,「台電的預算不是我們的事。」

陳亭妃再批評,封存計劃雖長達3年,台電卻只編列1年預算,也沒有細項,還向她承認自己是封存的「生手」,只能且戰且走。對此,蔡春鴻認為,台電這個心態是不對的,而且,就算將來通過封存計劃,如果到某程度沒有預算執行下去,身為管制單位的原能會就會要求停止封存計劃。

蔡春鴻指出,台電在9月初送封存計畫,已經過程序性審查確認資料符合,目前已進入實質審查,預計審查時間是4個月。

此外,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則質疑,台電除役計劃遲遲沒有提出,原能會今年8月卻已經在執行核一廠執照更新視察,並正在審查台電提出的核一延役計劃,她痛批,原能會沒有向國人公告,也沒有向立院報告,就想要私下審查,通過就讓核一延役20年。

鄭麗君指出,今年初核四安檢的功能試驗報告,在原能會拖了5個月才通過,經她查詢後,才知道原能會曾經退回台電的報告,卻擅自塗改提送日期,試圖隱瞞退回事實。她質疑,核四安檢問題這麼大,怎麼還可以提封存的計劃和預算?

對此,蔡春鴻否認隱瞞,「假如我們隱瞞,委員怎麼知道呢?」他說,過去退回台電報告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發現資料不全、審查過程發現需要澄清卻沒澄清等等,卻遭鄭麗君批評是避重就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