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5月舉行聯邦議會眾議院選舉後,比利時自由派和中間偏右派共計4黨,本月7日共同決定組成新的聯合內閣,預計14日聯合內閣正式上路。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8日布魯塞爾報導,比利時北部荷語區和南部法語區有著語言衝突。這次的聯合內閣由南部自由派法語革新運動黨黨魁、現年38歲的米歇爾(Charles Michel,1975年12月21日─)擔任內閣首相,根據比利時媒體報導,米歇爾是比利時174年來最年輕首相,也是歐元區18個國家中最年輕的內閣總理。

組成聯合內閣的其他3黨都是北部政黨,分別是希望比利時北部分離獨立的「新弗拉芒人聯盟」(Nieuw-Vlaamse Alliantie,N-VA),以及中道右派路線的荷語基督教民主黨及荷語開放自民黨。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法語革新運動黨(法語: Mouvement Réformateur, MR) ,比利時法語區政黨,成立於2002年。法語革新運動黨的前身為1846年成立的自由黨。

1972年,因為民族矛盾,分裂為荷蘭語自民黨和法語革新自由黨。2002年3月24日,法語革新自由黨與法語民主陣線、國民革新運動合併為新的法語革新運動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