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今(6)日召開「整體住宅政策」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研商住宅政策方向。同樣受邀參加的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會後受訪時卻痛批,參加會議的代表多是常年關在房裡做研究、做政策的人,根本不懂房市現狀,只會閉門造車,怎麼可能有效解決台灣房價問題。

內政部表示,座談會邀請各界人士與團體,包括大學學者、民間團體、產業公會和相關政府部門等大約70位代表出席,會中大致形成共識,要求政府儘速推動稅制改革,提高房屋持有成本,並將住宅政策的整合層級拉高至行政院。

有關座談會的參與情形,黃益中下午受訪時劈頭就罵會議「很蠢」、「一群無知的笨蛋」。他說,當有人詢問現場代表有誰參加上週六巢運舉辦的夜宿行動,70人之中只有3人舉手。他痛批,這群負責台灣未來房屋政策的官員及專家,竟然一點都不關心民間訴求,擬定政策宛如閉門造車,怎麼可能有效解決台灣房價問題。

黃益中舉例說,會中有位學者指出,炒房使得房屋都賣不出去,讓台灣空屋率居高不下。但是這是錯的,他解釋,並不是房子賣不出去,而是房子被投資客買光。「身為主管、身為學者,怎麼連這個都搞不清楚?」

對於座談會共識要政府積極推動稅改,黃益中則認為,稅改是最容易做的,問題是稅收應如何運用。他反對財政部擬將房地合一稅收的2成用於社會住宅基金帳戶,認為應「專款專用」,將稅收百分之百挹注在房屋改革上。

至於有地產業者認為稅改提高擁房成本,反而會轉嫁到一般大眾身上,黃益中則直呼「鬼扯!」他說,房地產已經面臨泡沫危機,怎麼可能再有什麼轉嫁?

黃益中認為,這次座談會用意良好,讓政府不要只聽一邊聲音,也讓他有機會「教育」這些官員和學者,拜託他們出來走一走。他指出,自己已經跟1百多個房仲打過交道,也看過很多房子,反觀這些官員都已經很老,每天關在房裡等退休,根本不懂房市現狀,也不該負責決定台灣重大的住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