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5)日在網誌上發表一則文章,針對近日佔中行動指出,若香港這道以城市管理系統及市民對於基本制度認同的「城牆」守不住,香港的城市秩序、管治根基和當中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難免會被動搖,這個代價是所有人都無法承受的;他並說希望每一位無論是支持佔中或者反佔中的人,在決定每一個行動、每一句說話之前,都記着這可能關係這個城市和所有香港人的命運,並希望所有人能夠一切以香港為念。

香港佔中行動進入第8天,金鐘、旺角及銅鑼灣等處仍有民眾聚集,不願散去;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寫一篇文章表示目前正值香港的關鍵時刻,過去7天的發展,速度之快,完全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亦難免不叫人擔心會發生嚴重的亂子。

曾俊華說,這次群眾運動的演變形態,不可否認是過去前所未見,政府、政黨、民間團體、傳媒和市民都沒有應對這種狀況的經驗和心理準備,這令眼前的困局更難處理。加上社會不同階層、背景、利益的群體,對事件的理解與判斷全不相同,反應南轅北轍,亦令事情的發展更難預測。

曾俊華說,即使遭遇多條主要幹道被堵塞、逾萬市民集會、政府部門被包圍、商業活動受阻、多間學校被迫停課等等,我們社會大部份環節,例如交通、公共服務、通訊網絡等仍然有效運作,這實在有賴香港的「底子厚」,多年來建立了一套恆之有效的城市管理系統,以及市民對於基本制度的認同和配合,作用就像一道堅固的城牆。

不過,曾俊華也說香港這道建立多年的「城牆」,到底可以抵得住多猛烈的衝擊,現在沒有人說得準。當這度「城牆」守不住,香港的城市秩序、管治根基和當中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難免會被動搖,這個代價是所有人都無法承受的,亦是他最憂慮的地方。

曾俊華認為,社會分裂走向兩極,對於任何一方都不是好事,對於香港未來和下一代,更加不是好事。他相信絕大部份市民都愛惜香港這個家,不會想見到這些珍貴的成果,會因為今次的危機而遭到傷害甚至犧牲。故此,現在絕不是討論勝負,或者將責任推向對手的時候,而是尋找合作空間,共同化解危機的時候。

最後,曾俊華希望每一位有參與這次運動的朋友,無論是支持佔中或者反對佔中,在決定每一個行動、每一句說話之前,都記着每個舉動都可能關係這個城市和所有香港人的命運,願大家能夠一切以香港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