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今(4)日傍晚召集近萬人怒躺台北市仁愛路帝寶前,抗議高房價。25年前的無殼蝸牛發起人李幸長表示,巢運只是個開始,將來還會有更多的人民走上街頭。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則痛批,政府總用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等謊話欺騙人民、賤賣國土,台灣人一定要打破政府神話,把土地搶回來。

此外,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吳志揚是6都候選人中,唯一沒有回應也沒有簽署巢運承諾的人,彭揚凱除了公開譴責吳志揚外,更呼籲選民不要投給他。

「老蝸牛」李幸長等人下午從25年前夜宿忠孝東路的老戰場,沿著「蝸牛之路」一路走到仁愛路、建國南路口帝寶活動現場前,並在在群眾的歡迎聲中走上舞台。

李幸長說,台灣的房價在1989年時一下子飆漲5倍,現在則漲了15倍。以前從一棟100萬房子要改買200萬房子,只要再多花100萬,現在卻要多花1500萬,年輕人根本買不起,中產階級都變成新貧階級,這就是因為政府和財團都在擺爛。只要課徵實價增值稅,就可以讓房價回到27年前,讓每個都買得起房子。

李幸長受訪時表示,他也不知道今天到底有多少人來,不過巢運只是一個開始,到2016總統大選前,應該還會有4、5波行動,他也相信,人一定會越來越多。

對比25年前的情景,另一位老蝸牛李厚德受訪時則說,現在年輕人真的比較可憐,他相信今天有很多年輕人想來卻沒辦法來,「他們連自己都養不飽了,還要怎麼來抗議?」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則說,面對居住問題,政府總說有很多空屋,但問題一直都不在於空屋多寡,有空屋也租不起,「連勝文的空屋,你租得起嗎?」。陳為廷也向住在帝寶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喊話,連日前雖簽署巢運承諾,但若真的要讓台北市民相信他上任後會做住宅革命,「先去革你自己的命吧!」

彭揚凱表示,政府可以30秒通過黑箱服貿,25年卻解決不了住宅問題,因為政府從來都沒有住宅政策,只有「房地產炒作政策」。而為什麼25年都無法解決?彭揚凱認為,因為政府創造了3個房地產神話。

彭揚凱說,政府和建商每天都說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房價漲,經濟就會好,但「過去10年來房價漲了3倍,經濟有變好嗎?」;彭也批評,全世界除了台灣沒有政治人物會把漲房價當作是政績,但馬英九、朱立倫、胡志強、吳志揚、陳菊卻都講過這樣的話;最後,政府一直不斷洗腦人民說,「房地產是最好的投資,買房子是最重要的事情」,他痛批,如果年輕人接受這樣的謊話,未來30年的每天都要繳房貸,幫趙藤雄(遠雄建設公司前董事長)打工。

彭揚凱說,政府創造這樣的神話後,開始賤賣國有土地,用合宜住宅炒作開發,然後再騙人民說他們沒錢沒能力,只好把社會住宅BOT給建商,最後變成只有20%的社會住宅能出租給有需要的年輕人,其他都被建商拿走。

而昨天內政部長陳威仁說他們跟巢運站在同一陣線,彭揚凱也痛批,政府老是講空話,真的要跟人民站在同一陣線的話,他們就在舞台前面劃出一個「同一陣線區」,並向馬英九、江宜樺、陳威仁公開喊話,「有膽你就過來!」

此外,巢運之前就將他們「廣設5%社會住宅」等5大訴求寄給6都候選人,彭揚凱也在現場公佈回應結果。有回應並且簽署承諾的是連勝文、柯文哲、馮光遠、游錫堃、鄭文燦、胡志強、林佳龍、陳菊;有回應但沒有簽署的是朱立倫、賴清德、楊秋興、黃秀霜。

而唯一沒有簽署也沒有回應的是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吳志揚,彭揚凱連說了2次「公開譴責吳志揚」,並強烈要求桃園市選民不要支持這位候選人。至於沒有簽署僅回應的候選人,巢運會將他們回應的文件公佈,讓大家看看他們到底怎麼回應、搪塞人民,

接著,彭揚凱大聲質疑連勝文今天買了聯合報半版廣告,說他百分百支持巢運,彭揚凱說,連勝文若真的支持,敢不敢現在就讓自己住的帝寶課重稅?敢不敢跟告訴中央政府,華光社區不能強拆?台下群眾則大聲回應「不敢!」

最後,彭揚凱呼籲,台灣土地屬於台灣人的,人民一定要把自己的土地從貪官奸商手中奪回來。

另外,7點半時,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也現身活動現場,但沒有上台發言。柯受訪時表示,居住正義本來就是這場選戰一個很重要的題目,25年前的無殼蝸牛運動到現在,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政府真的要很嚴肅面對。巢運說要蓋5%的社會住宅,他也支持並也已經納入政見。

25年前無殼蝸牛運動的「老蝸牛」李幸長(左二)、李厚德(左一)、李佳翰(左三)準備走上舞台。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