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運明天將夜宿仁愛路帝寶,內政部長陳威仁今(3)日表示,其實巢運團體的主張和目前既定政策方向大致相符,沒有太大歧異;而巢運要求提高社會住宅總量至5%這部分,可透過活用空屋率及提高租屋津貼比例達到同樣效果,明年租屋津貼會再增1萬戶。對此,巢運發言人彭揚凱痛批「又是廢話」,買屋屯屋的人就是要等轉手高價賣出,根本不會理租金補貼。

陳威仁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受訪時指出,巢運的主張和內政部既定的政策方向相同,沒有太大歧異。唯有巢運要求提高社會住宅總量至5%,他認為台灣空屋比例有10%,在雙北市大概有5至7%的空屋率,這部分政府將透過活用空屋率及提高租屋津貼比例等方式,相信也能達到提高社會住宅總量的效果。陳威仁說,明年租屋津貼會再增1萬戶,達到3萬5000戶。

至於內政部推動租屋平台被外界詬病成效不彰,陳威仁則坦言,租屋平台的績效的確不好,必要時會停辦。

對此,彭揚凱受訪時表示,政府說的空屋率、租金補貼「又是廢話」;現在全台灣有租金補貼只有2萬5千戶,每個月只有補貼4000元,去申請的人都超過1倍有5萬人,還不是人人都有資格申請。

彭揚凱說,買屋屯屋的人就是要等著房價漲高後再轉手賣出,其中的利益跟租金補貼差那麼多,根本沒人會去理租金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