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新聞所今(2)天召開「原視定位危機」座談會,邀請剛辭去台長職務的馬躍比吼(Mayaw Biho)、原文會執行長拉娃谷幸(Lawa Kushin)和多位傳播學者討論原民台困境與出路。與會人士雖對政治力干涉原民台有不同看法,但也都贊同原民台應該專心經營媒體,藝術文化補助的部分則應該由其他單位來負責。拉娃谷幸就說,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原文會)有做文化補助的能力,只是經費不足;但長久來看,她也覺得文化補助業務應該可以讓原民會或是文化部來做。

原住民族電視台今年開始脫離公廣集團,改隸屬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然而,原民台的定位及其任務卻仍有爭議。首任台長馬躍比吼9/26就突然發表聲明,認為原民台的獨立運作性被董事會弱化,影響原民台發展,憤而辭去台長職務,令外界相當錯愕,進而開始關注原民台的定位問題。

台大新聞所原住民族傳播與文化中心、媒體改造學社、媒體觀察基金會今天下午在台大新聞所舉辦「原視定位危機座談會」,邀請馬躍比吼、拉娃谷幸和多位傳播學者討論原民台定位問題,台下也有數10名原民台員工參與討論。

馬躍比吼認為,原民台定位作文化教育很好,但媒體經營自主更重要,原民台應該專心做好媒體監督的部分,有些文化藝術補助部分應該由原文會其他單位來執行。原民台的營運有受到政治力干涉,且原民台預算不固定,拿錢都要看原文會臉色,他不滿現在的制度才會辭去台長,他也主張應該要修《原住民電視台法》。

拉娃谷幸則針對許多部分,一一替原文會董事會澄清。她說董事會只關心預算有沒有按照期程內進行,業務有沒有符合內部細部計劃書,有落差的時候才會介入管理監督,絕對沒有干涉新聞內容。她強調,原文會從來沒有收掉任何一個公共論壇的節目,也從沒告訴新聞部不能去採訪監督或批判政府的新聞。董事會也從來沒有人去參與新聞部的採訪會議。

她不認為董事會有干擾新聞製作,節目表的內容也都是台長和各部門主管提的,董事會只是看重播比例有沒有太多;如果員工覺得有些行政程序繁瑣是干擾節目製作,這對董事會來說非常不公平。

而經營媒體跟文化補助該不該併行?拉娃谷幸說她曾跟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要求要刪去文化補助部分,專心做媒體,林原本也「含淚同意」,但後來林又拿出「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第4條委婉表示,原民台的業務範圍其實也包括文化、語言藝術事業。拉娃谷幸自己則認為,原民台可以做文化藝術補助,「能力是可以,但經費上是不夠的」

台大新聞所教授、也是第一屆原文會董事張錦華指出,原民台又要做文化補助又要兼顧媒體角色,以傳播學者角度來說可能會有衝突,文化補助案可能會有弊端爭議,那原民台能不能來監督?原文會可能因此變成球員兼裁判。

台大新聞所所長授洪貞玲也認為,原文會確實有角色衝突,任務應該要單純化,若是傳播為重的話,就應該改為「原視基金會」;且董事會14位董事中多數是文化藝術專長,傳播專長人確很少,看待原民台角色也會不一樣。

文化大學傳播系教授林福岳則略微不滿地說,如果原民台要和原文會分割,那跟原本在公視底下的原民台差在哪裡?如果當初說原民台離開公共電視才有主體性,為什麼現在主體性又不見了?這應該是原民台自己的議題,原文會自己要來處理,不用大家來討論。

對於原民台定位問題,林福岳的看法則跟其他學者略有不同。他並不覺得文化教育和媒體監督必然衝突,像紐西蘭的毛利電視台有30%是體育節目,只是因為毛利人愛看運動,但沒有毛利人對此有所批評,因為毛利電視台照樣會批評政府,即便是針對毛利黨也是毫不手軟。

除了電視台高層和學者外,也有員工表達心聲。原視工會理事長查勞就說,台長突然離職讓所有員工既錯愕又驚訝,但談的卻又是行政的部分,他們不清楚,也不知道台長到底遭受多大的委屈。台長離職損害最大的就是觀眾和基層員工,除了造成外界觀感不好,也減少了員工對管理基層的信任,「設備都有了,但員工消耗了對新聞的熱情」。他希望能召開內部座談會,聽聽看員工是不是認同電視台要獨立。

媒體提問,如果文化補助和媒體監督能夠分開,是不是就不會辭去台長?馬躍比吼表示,他自己做了辭職的決定,「因為馬躍是魔鬼,很有爭議」,他想如果沒有他的存在,可能對於制度的討論會比較理性。他既然已經辭職,也不會有任何空間再回頭。

而如果經費足夠的話,文化補助和媒體監督的定位問題是不是就不會有爭議?拉娃谷幸則表示,就長遠來看,她也認為既然原民台主要業務是媒體,文化補助業務應該也可以回歸到文化部或是原民會。

原民台前台長馬躍比吼(右三)、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右二)、台大新聞所所長授洪貞玲(左一)、文化大學傳播系教授林福岳(右一)等人參與「原視定位危機」座談會。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