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今(2)日批評市長胡志強今年1月到8月,1次都沒有出席市府的道安會報,將市民的交通大事視若無物,難怪台中市的交通問題不斷惡化。他表示,當選後將導入總合交通治理概念,透過交通管理手段的優化,再搭配土地利用與都市計畫的調整,將在1年內改善台中市5大交通瓶頸路段。

林佳龍今日與市議員楊典忠、何文海,及曾任警政署交通組組長與台北市交通大隊隊長的何國榮、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運輸物流管理學系主任王義川,在環中路與五權西路口舉行「提出改善5大塞車路口方案記者會」。

林佳龍宣示,將導入總合交通治理概念,透過交通管理手段的優化,再搭配土地利用與都市計畫的調整,將在1年內改善台中市5大交通瓶頸路段(環中路、台灣大道、文心路、五權西路、中清路),提升行車速度15%。

林佳龍指出,塞車一直都是台中市最大的民怨,城市中塞車不是單一路段的問題,也不是單一路口的號誌或車道重新配置就足以應付,光靠一個交通局獨木難支,市長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須以總合交通管理為上位概念,透過交通局、交通大隊、都發局、地政局、建設局、重劃會及工業區廠商等不同介面的整合,從人口分配、通勤動線、商業行為、工程規劃等多面向同時著手,才能徹底解決。

林佳龍強調,改善交通不只是交通局長的問題,更是市長的責任,親自主持每月一次的「道安會報」是市長的法定職責,但胡志強市長今年1月到8月,一次都沒有出席,連帶相關局處首長的出席紀錄都不佳,每當首長無法出席,指派的代理人還時常更換,等於整個市府對台中的交通問題都在「狀況外」,如此將市民的交通大事視若無物,也難怪台中市的交通問題不斷惡化。

林佳龍表示,要實踐總合交通治理,必須以「道安會報」為管理平台,由市長親自主持會議,並要求市府相關單位主管親自出席會議。他承諾,當選台中市長後,除了將親自主持「道安會報」,也將儘速成立「易塞車路段交通改善小組」,就主要瓶頸路段的交通管理措施、周邊土地使用改善及工程結構不良等因素,提出全盤的行動治理策略。

林佳龍說到,他特別請到曾為台北市解決塞車問題的何國榮組長做交通顧問,來診斷台中市易塞車路段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今日提出以導入總合交通治理概念,透過交通管理手段的優化的方案,若是胡志強市長覺得可行,他歡迎胡志強市長跟進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