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晚對要求特首真普選的佔中民眾,使用催淚瓦斯驅離引發國內外關注,今(29)日台灣各政黨也都表態力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港人治港,必須滿足港人期待」立場。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暗批今早到台北香港辦事處抗議的學生,是「越俎代庖、過度操控、協助香港人用不正當方式(抗議)」;更點名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不讓現場香港民眾發言,都自己一個人在講,這對香港人很沒禮貌、不尊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唸國民黨團聲明指出,台灣人民堅持民主立場絕對不改變,對於爭取民主聲音也會支持。普選是民主核心價值之一,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傾聽民意,容許真正的公民普選。1997年香港回歸時,鄧小平也說「舞照跳,馬照跑」,這就是所謂的港人治港。黨團呼籲,中共應該要實踐港人治港的承諾,且要符合香港人民對民主的期望。

吳育昇說,經濟繁榮到一個階段時,民主一定會提升,這是世界上普世價值,無法靠任何力量去打壓。他也樂見所有主張民主的生活方式,但呼籲北京和香港民眾都要保持高度和平理性自治,不要傷害香港繁榮經濟,或為了達到普選目的,而不惜造成香港動盪。

講到這裡,吳育昇隨即話鋒一轉,開始批評昨晚至今早到台北香港辦事處抗議的學生。他說,台灣某些團體、民運人士,跑去香港或是隔海聲援,「我們贊成,可以從台灣民主價值去支持,但希望不要掉到一個陷阱裡面去,就是越俎代庖、過度操控,甚至協助他們(香港人)用不正當方式(抗議)」。

吳育昇說,今天在電視看到,有台灣的民眾跑到台北香港辦事處現場咄咄逼人、越俎代庖,「甚至現場香港民眾講的話都比台灣學生講的話少很多」,這是沒有必要、對香港民眾不禮貌、不尊敬的;吳說,既然港人治港,北京要尊重,台灣民眾也要尊重香港民眾自主性,他們(香港人)的講法、主張、節奏和方法。

吳育昇呼籲,聲援香港的台灣同胞不要去做任何不當的行為,想要去操控、引導或鼓動他們做出不當的作為,要和平、理性、節制。他也呼籲北京當局,事緩則圓、以和為貴,應該跟香港政府、人民好好協商,珍惜難能可貴的東方明珠。

說完後,吳更直接點名陳為廷,「現場香港民眾都沒什麼話講,都陳為廷一個人在講話,還拿麥克風咄咄逼人去逼人家(要香港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回應香港佔中)」。吳說,如果陳為廷是香港人,那他們尊重,但陳為廷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尺度自己要節制一下。」

而新頭殼記者表示今早他在現場也有看到很多香港學生講話,包括梁志仁出來講話的時候也有香港學生發問,但記者話還沒講完,吳育昇就打斷記者發言並說,「那我們鼓勵媒體多方報導」,他在電視Live上看到的,就是陳為廷一個人在唱獨角戲,這是不爭的事實。

另外,記者提問時不小心口誤說成,國民黨團跟抗議團體的訴求一致,都要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吳育昇聽到後也趕忙澄清:「我們沒有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只有說『港人治港,必須滿足港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