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台中市免費公車補助的議題,民進黨提名的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和中市府雙方再槓上。林佳龍指責市府的8公里免費補助花錢多、效率差,市府交通局則反擊指林的改革主張根本就是開倒車。不難想見,一場公車免費政策的口水戰已經上場,市民大眾除了保證可以繼續坐免費公車外,根本不可能搞清楚雙方陣營爭執的論點是什麼。

這似乎就是台灣式民主政治的悲哀。選舉一到,所有的候選人便只知一味地討好選民,任何可以討好選民的政策,不問是非對錯,任何候選人不僅不敢有所違背,甚至只能跟進或加碼而已。台中市的公車8公里免費政策,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

台中市當初實施公車8公里免費政策的目的,依據市府的官方說法,是為了「養成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習慣,以培養未來捷運系統的搭乘人口」。

只是台中市的公車8公里免費政策實施至今已經3年,花費了超過40億的經費補助公車業者及乘客,但台中市的捷運至今不僅一條都沒有完成,正在施工的捷運綠線工程一延再延,原本預定在今年就該通車,現在估計可能要延到2020年才能上路。至於其它規劃中的捷運路線,目前市府的作法是以所謂的「窮人的捷運」BRT來取代,完全沒有要興建新捷運的意圖。「公車8公里免費以培養未來捷運系統的搭乘人口」的說法,根本就是市府的自欺欺人。

這就好像有人想要開糕餅店之前,先在路邊請人免費試吃其產品,以培養「將來可能來店的消費者」。然而,這樣的試吃一吃就吃了3年,每天經過這裡都能試吃的人都吃到不好意思了,好心地問服務人員:店什麼時候要開?也好去店裡捧場。所得到的回答卻是,店可能在6年後才會開。這個意思難道是:還可以在路邊免費試吃這樣的糕餅6年?這樣豪氣大手筆的免費試吃(公車免費搭乘),除了政府能作、敢做之外,對任何私人公司而言,都是難以想像的吧。

現在台灣這個政府,實在是一個讓人相當摸不著頭緒的一個政府。當它要漲油電水費時,它滿口說的是「使用者付費」的大道理,但當它要用政策討好選民,它又可以大言不慚地將使用者付費的主張拋在腦後。最可悲的是,原本應該負責監督執政者的反對黨陣營,為了選票的算計,也選擇屈服在對手的討好選民的政策下,甚至還要和對方比誰的政策更會討好選民。

胡志強團隊對8公里免費公車的官方宣傳詞是「幸福的8公里」,為了對抗「幸福的8公里」,林佳龍決定再延長2公里,讓免費公車成為「窩心的10公里」,好讓台中市民有更溫暖的感覺。多了2公里的免費公車,是不是會比幸福更讓人窩心,讓林佳龍也能順利搭上新的公車免費政策進駐市政府,就等11月29日投票結果出爐才能見真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