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今(26)日再度針對王金平黨籍案判決馬英九敗訴,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受訪表示,馬總統在去年「9月政爭」毀憲亂政、踐踏民主,引起國際媒體關注,嚴重傷害台灣民主形象,而台北地院、高等法院接連判決馬英九敗訴,代表法院一再認證馬英九毀憲亂政,浪費司法資源。他表示,到目前為止,馬英九在「9月政爭」的民事與刑事官司「全盤皆輸」,馬英九如果稍有羞恥心,應為這場憲政鬧劇向全體國人道歉。

黃帝穎說,世界民主國家都知道,基於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總統不能下令國會議長下台,但馬英九在去年「9月政爭」要求王金平下台,國際譁然,台北地院因此在王金平黨籍案判決馬英九敗訴,維持王金平的立法院長身分,高等法院也駁回馬英九的上訴,維持一審王金平勝訴的見解,這同時維繫了民主憲政最基本的分立原則,馬英九2場官司都敗訴,凸顯馬英九欠缺民主意識,法學素養不足。

黃帝穎說,總統不能干預司法,是民主憲法的常識,但馬英九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在去年9月1日到總統官邸,就偵查中個案向馬英九進行報告,法院因此判決與馬共犯洩密的黃世銘,有期徒刑1年2個月,馬英九是洩密罪的潛在共犯,卸任總統後,將難逃刑事追訴。

黃帝穎說,馬英九透過特偵組對國會的不法監聽譯文,高聲指控王金平關說,但對於關說案的偵辦,台北地檢署認定王金平關說案查無不法,已正式簽結,這代表馬英九為了政爭,不惜介入偵查中個案,侮辱國會議長,浪費司法資源,以總統之尊戕害國家立法與司法兩權,馬英九是台灣民主之恥,法院認證「毀憲亂政」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