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尤美女等人今(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作為幕僚長,卻在今年6月份巡視行政院下屬調查局、海巡署,又介入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案,多次違憲濫權;民進黨將連署聲請大法官解釋,釐清國安會秘書長的職位、權限。李俊俋指出,過去國安會秘書長都曾到立法院備詢,但自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就不再出席,這屆會期他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一定會要求金到立院備詢。

李俊俋指出,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規定,國安會秘書長是承總統之命的幕僚長處理會務,指揮、監督所屬職員,不是國安會的首長,和總統府、行政院的秘書長都一樣。但金溥聰今年6月份卻去行政院底下的調查組、海巡署、警政署巡視,「這是行政院的權限,一個幕僚長可以做這樣的工作嗎?」

另外,在張顯耀案中,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先向2位長官匯報,第1個就是金溥聰。李俊俋痛批,「國安會秘書長什麼時候變成了陸委會主委的直屬長官?」

尤美女也批評,金溥聰身為國安會秘書長卻到各處機關趴趴走,被大家指責後,仍大言不慚的稱是他職責,甚至還介入張顯耀案。尤美女說,民進黨即日起將展開立委連署,針對國安會秘書長的職權,以及立法院對國安會的監督權限範圍,聲請大法官解釋。

台灣教授協會法政組召集人羅承宗也暗指金溥聰是「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九千歲」,可以代皇上巡視各個單位。根據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的第6條和第8條,金溥聰都沒有這些職權。羅認為,這不是藍綠問題,而是國家憲政體制的問題。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