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陸委會再三強調APEC是適合也是唯一的「馬習會」場合,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今(25)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員質詢時指出,這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假議題,因為中共不可能讓習近平和馬英九在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握手、平起平坐,這將坐實「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也是中共一直反對的。

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今天至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對於北京年底將舉行APEC,吳美紅強調,仍然不放棄「馬習會」的可能,爭取總統出席領袖會議是政府一貫目標,而且兩岸關係還可以繼續往前。對於中國一再強調在國際場合不可能「馬習會」,她說,很多決定都在一念之間,希望大陸可以再思考。

對此,林郁方認為,這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假議題,因為中共不可能讓習近平和馬英九在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握手、平起平坐,這將坐實「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也是中共一直反對的。他說,但是不斷主張「馬習會」也有一定的功能,至少表現我方領袖心胸夠大,也降低台海緊張,「這不壞,但是不可能發生。」

林郁方表示,馬習會講講就好,但是政府應積極討論讓卸任副元首參加北京APEC的可能。對此,史亞平回應,前副總統連戰與蕭萬長前幾年都參加過APEC,同時也有和對岸進行雙邊交流,她認為,中國應該是可以接受前任副總統參加的,美方也對此表現正面態度。

此外,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質疑,為何近年政府這麼積極推動「馬習會」?讓我國元首到別人家裡,操之在他人手中,怎麼能保證不會有降低國格的情況發生?吳美紅則保證,對於「馬習會」所有可能情況,他們都會做周全準備,也會與大陸充分溝通。史亞平也附和,絕對不會發生矮化,我方不接受Chinese Taipei之外的任何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