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在北京舉行,引起高度關注,對於邀請函使用「Mr.Ma」稱呼總統馬英九,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今(25)天受訪指出,那只是邀請函第1行的姓名,頭銜是寫在第2行的「Economic Leader of Chinese Taipei」,外交部認為可以接受,也有前例可循。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8月訪台時,順便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遞送APEC會議邀請函,王郁琦昨日表示,邀請函上寫的稱謂是「The Honorable Mr. Ma Ying-jeou」(尊敬的馬英九先生),政府事前已知,且這稱謂過去也用過,卻仍遭外界質疑有降低國格之嫌。

對此,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今天下午出席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時受訪表示,邀請函是照英文書寫的體例,第1行是尊稱與姓名,也就是「The Honorable Mr. Ma Ying-jeou」,第2行才是頭銜,寫著「Economic Leader of 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經濟領袖),也就是經濟領袖。

史亞平指出,這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他們認為是可以接受的,也確實有前例可循。她強調,無論是尊稱、頭銜或邀請函內容都沒有任何矮化問題。

至於王郁琦今年是否比照上次APEC以「顧問」身分出席,史亞平則不願透露,指歷年APEC代表團成員由府方籌組,近期將由總統府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