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日前表示,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在全世界被認為可笑,而台灣主張擁有整片南海主權的政策與中國類似,呼籲台灣放棄既有主張。但總統馬英九今(25)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時則表態,台灣政府對於南海的主張,「與過去沒有任何改變」。

薄瑞光上午11點拜會馬英九,並預計於下午3點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薄瑞光於24至28日來台訪問。而司徒文則是在2週前參加一項研討會時,提出台灣應放棄九段U型線的南海領海主張。

馬英九今天在接見薄瑞光時大談南海問題,強調我國對於南海的主權主張,「與過去沒有任何改變」,我方希望在未來南海問題解決過程中,中華民國可以完全參與,有關解決問題的方法上,可以參考他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相信以和平方式溝通後,可以逐漸形成共識。

馬英九說,我國早在1935年就提出有關南海區域範圍,並於1947年正式公布確認既有領土及主張的範圍,聯合國是後來才通過海洋法公約,這些年來,我方從未主張限制自由航行與飛越,而是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

馬英九甚至以美國總統杜魯門於1945年在墨西哥灣所提出的「大陸礁層宣言」,主張美國在領海外的海床與裡土,也擁有「主權上的權利」,合理化我國南海U型線的主張。

在談到台灣與菲律賓海域爭端時,他說,我國在太平島進行一些海港與環礁工程,都是「維修的性質」,因為過去有強烈的海水侵蝕,影響到機場與碼頭的使用,因此我方希望儘快完成維修,讓飛機能降落,海軍船艦能停泊,因此,此舉並非「擴張」。

馬英九強調,亞洲地區的島嶼、島礁、暗沙非常多,一方面涉及海洋法,也涉及有關領土的國際法,因此,光靠海洋法並無法完全解決問題,他主張用宏觀的角度以及處理東海的經驗作參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