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政府軍掃蕩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行動這兩日有突破性發展。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於台灣時間今(25)日清晨的報導,奈國政府軍擊殺了該組織的領袖席考(Abubakar Shekau)後,已有兩批「博科聖地」戰士棄械投降。

「博科聖地」最近幾週在根據地邁杜古里(Maiduguri)周遭地區承受政府軍猛烈攻擊,損失慘重。盤據奈及利亞東北博爾諾州(Borno State)的135名「博科聖地」戰士已於前(23)日繳械。另1支133人的部隊也在奈國東北地區接受訊問。

這樣的發展,是奈及利亞政府軍掃蕩「博科聖地」空前未有的佳機。

先前,奈及利亞一些有名望的人,例如波諾州(Borno)州長謝蒂馬(Alhaji Kashim Shettima),都曾抱怨過政府正規軍的裝備不如「博科聖地」。今年8月中旬,政府軍士兵的妻子們還曾經兩度堵住軍營門口示威抗議,唯恐丈夫武裝不足,前去征討「博科聖地」會白白送死。

「博科聖地」也可音譯為「波寇哈拉姆」(Boko Haram)。Boko是非洲最重要的3大語言之一豪薩語,意思是「西洋式的非伊斯蘭教育」;Haram是阿拉伯語,意思是「罪」。因此Boko Haram的意思是「西方教育是罪」。該組織已在奈及利亞等國綁架許多女學生,單是今年就已殘殺2千餘名平民,所到之處村莊盡燬。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廳(OCHA)8月5日的報告,「博科聖地」已迫使奈國近65萬人流離失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