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吳思華今(24)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對於現今大學供過於求,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要求提教育部出退場計劃。吳思華表示,以國際情況來說,讀大學的比率約60%,換句話說,現在大學應該減少3至4成,差不多減為100所。

黃志雄質詢時表示,大學調漲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教育資源不足,因為國內大學數量太多,分食教育資源的大餅。他問吳思華,現階段大學退場機制的目標是多少?

吳思華指出,後年(105學年度)將面臨最嚴重的少子化,大專院校的入學生估計減少3萬人以上,他承認這將造成許多學校很大的衝擊。至於退場機制,吳思華承諾,會基於3個原則,分別是優先照顧學生權益、妥適安置教師並對學校經營及土地處理上給予相對寬鬆的安排。

吳思華表示,以國際情況來說,讀大學的比率約60%,換句話說,現在大學應減少3至4成,差不多減為100所。他強調,退場機制須慢慢進行,若一下子有60多所大學轉型或消失,將會影響至少1200位老師,損失國家的菁英。

對於黃志雄要求教育部訂定大學退場的短、中、長期計劃,吳思華也承諾會儘快研擬,最晚在下個會期向立法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