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南面而歌」原創歌曲廣徵「新世代台語歌」,創作主題「以海為名」,即日起到9月30日截止。

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徵選活動總獎助金超過400萬元,邀請各路音樂好手以具象、隱喻等各種方式,呈現自己對海洋的情感與想像,用各種創意手法凸顯動人的海洋音樂故事。

文化局特別邀來929樂團主唱吳志寧,與詩人父親吳晟共同譜寫與海有關的新台語歌,父子倆聯手將舊作「陽光化身成燈塔─高雄旗後燈塔」這首詩譜成「燈塔」,藉描述高雄港口的希望與陽光,歌聲與編曲溫暖動人,鼓勵在石化氣爆後的高雄,勇敢朝著燈塔、朝著希望方向前進。

吳晟是台灣著名鄉土作家,創作以新詩為主,他的作品從生活體驗中醞釀,情境動人,包含深刻的哲理,秉持著「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的創作主張;其子吳志寧曾挑選父親的10首詩,邀請羅大佑、胡德夫等音樂人加以譜曲,發行「甜蜜的負荷」專輯。

文化局說,「南面而歌-流行音樂創作徵選活動」已經連續4年舉辦,累計至今有超過700件創作歌曲,225件MV拍攝提案,入選85首歌曲、59支MV,出版3套專輯上市發行。

文化局今年特別與大彩虹音樂節合作企劃「2013南面而歌原創音樂演唱會」,除了展現南面而歌得獎作品以及多年來的創作結晶外,也期待把新台語歌曲風潮推向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