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候選人登記昨日截止,胡志強、林佳龍兩強對決也正式上演,誰將勝出入主台中市政府,不僅全國關注,如果林佳龍獲勝,更將牽動藍綠在全國政治版圖的變化,進而影響2016的總統大選。對國民黨和胡志強而言,今年台中市長這一仗有輸不得的壓力;對民進黨及等了10年的林佳龍來說,更是抱持著非贏不可的決心。強龍相爭當然精彩,雙方各有何打算,勝算又是如何?

以各媒體所做的民調來解讀,到目前為止,林佳龍在各種民調中均領先胡志強,雖然領先的幅度不一,有的領先超過20%,但領先最少的也高於9%,均遠大於誤差值。所以若以各媒體的民調結果來看,說林佳龍目前領先胡志強有不小差距,絕對不是過甚其詞。

林佳龍在現階段能夠在民調上有不小幅度的領先,自然有其諸多原因,而這諸多原因中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胡志強雖然做了全國最久的13年台中市長,但是到了13年後的今天,台中市民卻依舊看不到台中市的建設有何進步,更不用說要看到台中市有任何可期待的未來。

根據調查顯示,4、5年前台中市的治安問題嚴重,因此那時台中市民覺得台中市最需要改善的就是治安問題,所以上屆市長選舉時,代表民進黨向胡志強挑戰的蘇嘉全,在選戰過程中便主打治安議題,讓胡志強陣營飽受威脅。

然而時移勢易,雖然台中市的治安問題仍然相當受矚目,但顯然已經不是這次市長選戰的最重要議題,治安議題的領先地位已經被交通議題所取代。現在台中市民最關心的便是交通議題,其次才是治安的議題。林佳龍當然抓到這個趨勢,因此交通議題便成為他最重要的競選議題。胡陣營自然也知道這個罩門,所以才會在捷運綠線工程一再延宕的情況下,硬著頭皮推出所謂的快捷公車BRT系統來應急充數,想藉著強勢的宣傳加上各種交通措施上的巧妙安排,希望造成BRT大受歡迎的印象,以轉移市民對交通議題的焦點。

只是上天似乎有意和胡陣營作對,BRT刻意選在暑假期間匆促上路後,因為大批的學生和外地湧入的觀光客等人潮,雖然有達成市府預期的載客量爆滿的目標,但因為候車站還沒有全部完成、機電設備也沒完工、雙節公車和各種車輛交錯爭道發生車禍等諸多問題,讓BRT的負面批評要比正面評價多出許多,BRT不但沒有為胡志強的施政建設加分,反而成了民怨的新箭靶。

治安問題也沒有給胡志強喘息的機會,遠的不說,繼8月下旬發生富商施家金被勒贖撕票案後,日前又發生一中商圈的警匪槍戰,有警員被歹徒槍擊重傷命危,還好最後保住一命。重大治安案件頻傳,令胡志強焦頭爛額。

種種的內憂外患,胡志強面對媒體當然仍舊保持他的自信。對於媒體民調顯示他落後不少,他則表示,根據國民黨自己所做的參考民調,他雖然落後給對手,但落後的幅度已在誤差範圍內。對於BRT的諸多問題,胡則說:一直被罵的小孩不會長大。至於一再發生重大治安案件,造成市民內心對身家安全的嚴重不安,胡志強更是不以為然。他表示,根據他所得到的資料顯示,台中市的槍擊案是5都中最少的,台中市的治安是5都中進步幅度最大的。

對於勝選,胡志強當然信心滿滿。他表示,他在市長任內的政績有目共睹,相信他這些政績可以贏得選民對他的支持;而且國民黨內地方派系的整合相當順利,目前地方派系也都歸隊,他有絕對信心在最後超越對手贏得勝選。

其實胡陣營和國民黨的操盤手心知肚明,台中市長這一戰他們想要逆轉勝,最後的機會只有寄望傳統地方派系力量的大團結了。也就是說,寄望原台中縣地區的紅黑兩派,能夠團結在國民黨的最大利益之下,共同替胡志強再次打下台中市的4年江山。

既然是所謂的派系,講求的當然是利益對價關係,胡志強和國民黨的操盤者,能否提出足夠的利益誘因,讓傳統的地方派系願意為胡和國民黨賣命,可能才是胡志強口中地方派系能否真正團結歸隊的癥結所在。

只是,在現在這個資訊網路化的時代裡,傳統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勢力,到底還保有多少的實力在?在選舉的時候又能發揮多大的實質影響力?令人不禁存疑。

以2、30年前的台中市政壇為例,當時國民黨在台中市的政治勢力可謂包山包海,剛成立的民進黨根本不要說與他抗衡,更只是聊備一格而已,在將近50位的市議員中,民進黨籍的議員只有3人,其他不是國民黨籍就是親國民黨的無黨籍議員。當時的台中市國民黨地方派系有所謂的張派、賴派、廖派等等,掌控著台中市的政治利益分配。

曾幾何時到了最近這10多年,隨著都市化程度的加速,台中市的派系力量已然式微,在選舉時已經沒有人再談到地方派系如何如何,地方派系也沒有能力再以派系的姿態強推候選人,每一個地方選舉的候選人,都回歸政黨提名的機制,就算脫黨參選,也沒有人以派系為號召,所謂的張派、賴派、廖派等等,已然消失於無形。

原台中縣地區的都市化程度也許沒有原台中市區那麼深切,也許當地的國民黨傳統地方派系還保有一定的影響力,足以影響一定的選舉結果。但當地方派系勢力面對每個人都能拿著手機上網得到最新最快訊息的時代,是否還能夠發揮像以前一樣的強大影響力,也就相當值得觀察了。今年台中市長這一戰,胡志強和他所代表的國民黨陣營,能否利用地方派系的力量逆轉勝,可能將是台中國民黨地方派系生死存亡的分水嶺。